不能忘却长征精神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八十年前,我们伟大的革命先辈完成了一项史无前例的伟大壮举——长征的胜利。
这不仅仅是我国革命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全世界革命征程的不朽传奇。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长征精神代表着我们的民族精神,是精神领域的宝贵财富。 严谨自律、艰苦奋斗的乐观主义。科学的发展、文化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标志着我们已经进入了更高品质的生活。然而,问题也随之而来:好吃懒做、胆小怕事成了我们这一代人的“通病”。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放纵自己,不想做就不去做,缺乏自律和他律。比如,像“早起”一样,每天晚上都调整好7:30的闹钟,但是到了第二天早晨却是7:35分才从被窝里爬起,往往就是因为这短短的五分钟成为了我们约束不了自己的原因,把握不住尺度导致我们离长征精神越走越远。 团结互助、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湘江战役中,一排排战士倒下,又有一排排战士如潮水般冲上去。无论是年近花甲的老人,还是胸怀鸿鹄之志的青年学者,或者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放牛郎,都被凝聚到这样一支红色队伍里,环境低劣,我们的战士用身体为身后的人抵挡寒风,炮火连天,我们的战士用遗躯变成路标指引身后的人继续前行,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秉承着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大无畏精神前赴后继,最终走出死亡沼泽,迎来生的希望。“一根筷子折得断,十根筷子更难折”,我还记得,小学校门口的石碑上刻着八个大字“团结友爱,互帮互助”这不正是在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们“团结就是力量”么。
意志坚定,勇往直前的英雄主义。长征路上不乏坚持不懈的事迹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现代人常做的“打井故事”:一个人想要打一口井,每次挖到一定深度的时候,他觉得没有水便换了一个位置继续挖,这样反反复复几次他都没有挖到水,最后他彻底地放弃了,因为他的半途而废导致他空手而归,当代社会有很多人像挖井人一样,遇到阻碍便选择避其锋芒绕道而行,他们是阻碍我们进步的“胆小鬼”,是被社会搁置的“寄生虫”。
两万五千里的路程,两年的时间,我们的红军战士历经艰难险阻,支撑着他们的是强大的精神意志,如果他们也像挖井人一样选择放弃,那么哪还有闻名世界万里长征,哪还有这么多勇往直前的中华英雄。 小时候我们学习过很多有关红军长征的课文,《丰碑》《马背上的小红军》《飞夺泸定桥》,这些故事历历在目,革命先辈的顽强拼搏,英勇献身精神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人,人勿忘本,当我们今天走在车来人往的大街上,坐在客流不息的餐桌旁,可曾想到“乌蒙磅礴走泥丸,大渡桥横铁索寒”的壮举;当我们沉浸在朋友欢聚,家人团圆的欢乐气氛中,可曾体会“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释然。生活在小康社会的我们没有战火、没有纷争,享受着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和平生活,但是我们更不能忘记历史,把长征精神发扬光大,让它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