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日子里,红军后代、文艺工作者、青年学生、旅游爱好者纷纷踏上“重走长征路”的漫漫征程。在行走中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展望未来,人们常常会发出深深的叩问:长征永远在路上,该如何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哲人说:不经巨大的困难,不会有伟大的事业。读懂长征,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华民族由危亡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于回望中我们清晰地看到,长征不仅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重大转折,也是复兴之路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长征一完结,新局面就开始。”穿越抗战的烽火,迎来天翻地覆的巨变,走过激情燃烧的岁月,迈向改革开放的新时期……80年来,复兴征途穿越历史风云不断延展,我们党带领亿万人民一次次出发,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接续奋斗,闯出了民族复兴的中国道路,创造了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长征永远在路上,那一条永不褪色的地球红飘带,串联起多少风起云涌的时代变迁,成为激励一代代中国人砥砺前行的精神路标。
前程万里,不改初心。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当沿途的风景从荒芜变成繁华,我们依然行进在新的长征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艰巨繁重,深化改革攻坚克难、时不我待,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任在肩……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新的历史赶考的考场中,硬仗会应接不暇,难题会接踵而至。拿出当年红军“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气魄,坚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我们前进的步伐才会铿锵有力,才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不断抵达梦想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