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喜长征》是2006年上映的中国战争、历史电影,由高力强执导,小普布次人、张书田、陈天陆、林林主演。 电影《扎喜的长征》剧情讲述了极乐世界是穷人的天堂。为了寻找穷人的天堂,扎喜跟上了红军,跟着老班长为部队筹粮。
《扎喜的长征》讲述藏族红军战士扎喜旺徐长征中的故事。扎喜旺徐有一个信念,就是要寻找穷人的天堂,穷人的天堂在哪里?红汉人来了,红汉人的到来,在藏族居住区的甘孜,无异于惊天事件,藏族牧民惊恐万状四处躲藏,血气方刚的扎喜许是好奇心更或是信念的强烈引力,他孤身一人居然去闯红汉人的军营,有着丰富革命经验的炊事班老斑长热情地接待了扎喜,扎喜是一字不识的穷苦牧羊人,红军部队的生活现实,给他的印象是,红汉人是好人,他不顾一切参加了红军,穷人的天堂在什么地方他不知道,但是朦胧意识告诉他,只有参加红军,只有先成为红军战士才有希望找到穷人的天堂。
他老是嫌青稞面吃不饱,不断地伸手向几近苛刻的老班长讨青稞面,当他看到汉人红军吃的是不可思议的难以下咽的野菜汤时,他才知道,他在吃“特供”。在拍摄这部影片的年代,也有吃“特供”的,那是特权阶层,这个特权阶层与长征中的红军有着千丝万缕的血缘关系,没有长征,就没有特权阶层,而这特权阶层让当年的一样穷苦的国人吃有毒转基因食粮,他们吃不是转基因的特供绿色食品。
炊事班长两个儿子先后为创造穷人的天堂而牺牲了,扎喜去筹粮,扎喜在没有人的庙堂内意外地看见一袋粮食,这位一字不识的才刚参加红军的新战士,马克思不认识他,他也不知道马克思是谁,但他却做到了红军战士应该遵守的纪律。他在佛殿里苦苦等待,一直等到僧徒们的到来。他没有钱,但他在为好人办事,他打下了欠条,中国共产党打下了江山,靠的是什么?依靠的就是为穷人办事的铁的原则和纪律,现在的共产党,尤其是手握国家政治大权的特权阶层,对待起红军时期及后来历史时期藏族同胞以及全国各族同胞的支持吗?对待起现在的穷人现在的弱势阶级吗?现在的穷人现在的弱势阶级都是特权阶层一手造成的,不是吗?
扎喜扛着一袋粮食而饿着肚子独自一人走了三天,在寻找红军部队的长征途中,饿得昏了过去,又是藏族同胞无私地把宝贵的粮食献给了红军,红军不同于白军,国民党白军对待藏族同胞,是抢劫!在抢劫面前,扎喜觉悟到了,穷人的天堂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部队中,而不在国民党白军中,对抢劫的部队,扎喜不假思索地扑上前去奋勇杀敌!穷人对于造成自己成为穷人的剥夺者,在特殊的时空下会毫不犹豫地与之拼搏,在这一刻,白军的形象十分清晰,白军的面目十分狰狞,让我看到了什么样的现实。
首长们含泪杀马,炊事班长活活饿死,首长们有特权,炊事班长有特权,可是,有特权的领导者,自行废除特权,家乡有句老话:天旱三年,饿不死伙头军!红军炊事班长在全军没有饿死之前,他却活活先饿死了。在当今社会,在80后90后10后心目中,这是神话传说,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长征,这并不是金贵的个案,这种自我牺牲保存同志的奉献精神,是很平常的事。现在都在玩特权,只要手中有权,不论大小,都无限放大充分利用,苍蝇与老虎潜伏在一切有权力的地方!这是当年红军造反的原因,现在却用来创造穷人,穷人的天堂,不再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中而止于人类生存的极端自然环境中的那段特殊历史时期。
炊事班长一家老小为革命事业---创建穷人的天堂---而绝户了,当看到老班长平静地躺在草地上的那一幕,我的眼前蒙太奇般出现一家3口浮在水中因无法生存而自杀的照片,照片不断更新:审判室中的胡少海、夏俊峰、“雄风”宾馆服务员邓玉娇、袭警杨佳、警察铁腿下的周秀云、7岁被后娘折磨致死的申潇然等等,炊事班长全家为穷人解放事业献出了一切,这在当年的革命战争年代也不是个案,我久久地凝视画面一动不动,九泉有知的先烈们,你们会无怨无悔的,然而,这个穷人的天堂早已不在人间了。现在的中国穷人没有天堂,只有地域。草地上艰难行进中的队伍依然在延伸,滂沱大雨的沼泽地雷鸣电闪,一个个战士悄悄地倒下了,须臾之间被泥水吞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