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叫“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民族精神,共圆美好中国梦。”
今天是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纪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
这个日子,历史不会忘记,中国人民更不会忘记。从“九一八”事变到“七七”事变,再到“9·3”抗战胜利纪念日,中国人民终于取得百年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完全胜利。是中华民族从衰败走向振兴的伟大转折。这场在1945年9月3日赢得的战争胜利全然不同以往110年前的甲午战争。从1840年开始到抗日战争胜利的105年间,几乎所有的大中小帝国主义国家都侵略过中国,而我们惟一赢得的,就是71年前的那场胜利。那是近100年来积贫积弱的中国第一次在一场生死存亡的民族战争中取得胜利,这场胜利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唤醒了沉睡了几个世纪的中国。
9月3日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第一个值得扬眉吐气的日子,胜利属于人民!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要牢记9月3日,它是以伤亡3500万骨肉同胞、人民英烈的代价,取得的近代以来中国反对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正是这场胜利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这个日子凝聚了我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同仇敌忾万众一心,誓死抗战的勇气,这个日子是中华民族的血铸之魂!
今天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获取智慧和启迪,从而更好地把握今天的生活和未来的方向。
已经过去了71年的抗日战争,在今天依然时刻警醒着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从十九世纪开始,日本侵略者就开始不断地、肆无忌惮地欺辱中国。日本为何能以小欺大,最根本的原因是其国力、军力强大,而中国虽大却是积贫积弱,国力单薄,一时难以和日本抗衡。所以,站起来了的中国人民只有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现代化强国,只有具备了强大的、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陆海空三军,才能有效地抵御外敌;才能让某些对我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领海觊觎已久的国家不敢轻举妄动;让某些企图依仗着某大国“撑腰”,非法侵占我国岛屿并企图“国有化”或永久化的国家,其痴心妄想彻底破灭。
同学们,你们是幸福的一代,也是责任重大的一代,你们沐浴在社会主义的阳光雨露中,肩负着21世纪的强国之梦。你们的今天决定着中华民族的明天。那么就让我们一起,牢记抗战精神,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时刻准备着,做文明少年,圆梦使者,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