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年漫漫历程,一路风雨一路行。伟大的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它创造了璀璨的文化,像一条巨龙腾飞在世界东方。
中华大家庭有56个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从遥远的古代起,中华各民族人民的祖先就劳动、生息、繁衍在我们祖国的土地上,团结一心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古代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公元前54年,匈奴呼韩邪单于欲同西汉结好,约定“汉与匈奴为一家,勿得相诈相攻”。元帝为了国家的稳定,决定选一个宫女嫁给呼韩邪单于。后宫虽然有许多宫女想出宫,但却不愿意嫁到匈奴去,管事的大臣很着急。这时,有一个宫女自告奋勇的站了出来,她名叫王嫱,又叫昭君,长得十分美丽,又很有见识。元帝就吩咐大臣选择吉日,让呼韩邪 和昭君在长安成了亲。来到匈奴地域后,远离亲人的边塞生活虽然很清苦,但昭君为了西汉的稳定,慢慢地习惯了匈奴的生活,和匈奴人相处得很好。她一面劝单于不要打仗,一面把中原的文化传给匈奴,使匈奴和汉朝和睦相处了60年。
古时的人为了和平和团结会不惜一切代价,去努力,去争取,而我们现代有的人却不然。2008年3月14日中午,一群藏独分子在拉萨市区实施打砸抢烧,焚烧过往车辆,追打过路群众,冲击商场、电信营业网点和政府机关,给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使当地的社会秩序受到了严重破坏。这天,不法分子纵火300余处,拉萨908户商铺受损,砸毁了许多学校、民房、医院,至少20处建筑物被烧成废墟,84辆汽车被毁。有18名无辜群众被烧死或砍死,受伤群众达382人,美丽的拉萨上空浓烟滚滚,美丽的拉萨在哭泣。看着那鲜血淋漓的场面,我心中不禁燃起熊熊的烈火,对藏独们充满了愤恨。他们为了自己的不可告人的利益,打着民主、自由的旗帜,置他人的性命不顾,蓄意破坏这安定团结的社会,真是太令人痛恨了。
中华民族是一个团结向上的大家庭,在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里,我们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不应该为了一己私利而破坏整个家族的友谊。一个强国的建设不仅仅只靠一个人,要靠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双手来建造,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可见团结的力量之大。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是民族的希望,需要去传承民族的文化。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我们也要发扬民族精神,团结友爱,和谐共处,共建祖国更灿烂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