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召开,让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省藏区的各族干部群众倍受鼓舞,大家对西藏和四省藏区的美好未来充满期待,为实现这一美好未来充满干劲。
“发展最给力的条件,就是各民族相互团结、互相帮助。谁要想破坏团结,我们坚决不答应。”“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是我们在基层工作的抓手。”“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今后不仅要在提高教学质量上多下功夫,还要在师生中自觉开展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等教育。”听到这些西藏人民团结的声音,实在让人感慨万千。
随着时代发展,社会不断文明,对一个人而言,团结是一种精神内涵;对一个家庭而言,团结是一种黏合剂;对一个社会而言,团结是一种公德;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团结是一种大义。实践证明,各民族要互相了解、互相学习,才能和睦相处、和谐生活;也只有各民族互相了解、互相学习,真正做到团结一心了,一切破坏团结的阴谋才会不攻自破。抗日战争时期,国人能够把列强赶出中国,可以说团结从中起到举足轻重乃至不可或缺的作用。
1937年7月29日,卢沟桥炮响后的第21天,北平沦陷。城中的120万中国人,面临国破家亡、走投无路的惨痛现实。 一夜之间,北平由一座美丽可爱的城市变成人间地狱。作家沈从文出门探听消息,遇到一位老警官:“先生,快回家去,不要再上街了。我们打了败仗,军队全退出城了。” 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北平沦陷前一日,千里之外的上海,蔡元培、萨空了、王芸生、郑振铎、茅盾、赵朴初、张天翼、巴金、欧阳予倩等一批著名文化人士,成立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上海文化救亡协会,时任文化救亡协会宣传部长的胡愈之等人在成立宣言中呼喊:“上文化战线,唤醒同胞,组织同胞,共同为抗敌救国而奋斗!”
这是什么?这就是团结,民族大团结,在面对民族大义上自发的团结。书生,迎向炮火就是战士;纸笔,浸透鲜血铸造刀枪。这些文弱书生,在国家生死存亡之际,在列强欲以灭我民族文化实现灭我中华白日梦之际,他们表现出为民族利益而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大精神,不仅捍卫了民族魂,更激发了无数仁人志士参与抗争,这种团结不怕牺牲的精神既发挥了不可估量的鼓舞作用,更在我国历史上留下了值得后人学习的团结范本。
现在,处于和平时期,但同时处于建设时期。这个转型时期,各种价值观众横交错,更要不断深化团结,让团结内化成民族大义,统一到社会主义和谐价值观上来,统一到建设民族、文明、富强的思路上来,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以及伟大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