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反思
上完了心理健康课——《做个快乐的人》,我心里还算踏实,比较快乐,因为我在往好处想:这节课,虽然有缺点,但还是有许多优点的,比如:通过实践,对心理健康课的基本教学过程有了一些清晰的认识,得到了史老师的肯定;在课堂上,孩子们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这是我最为欣喜的一点。
在评课过程中,我又从史老师那里,学到了许多有关心理健康课的知识。
心理健康课教学反思5篇心理健康课教学反思5篇
史老师首先给我们明确了心理健康课应该解决的问题:一、班级学生的普遍心理问题;二、交给学生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史老师这样的提醒,我明白了,心理健康课所设计的内容,应该是来源于学生,回归与学生,不是老师想当然。
史老师接着给我们讲了如何来评价心理健康课。评价一节心理健康课,也遵循新课改的理念,如:课堂上要面向全体学生,心理健康课以活动为主,尊重学生、体现主体性原则,教师的亲和力要强等等。
史老师针对这一节课进行评价,肯定了优点:课前回顾上一节课的内容,分享行动的快乐;动物分组,让孩子在活动中感受;总体的设计比较到位,各个环节都有,还有课件制作非常精美。当然,还有许多不足:分组让学生互相交流不够,有些环节不需在小组交流的,交流并浪费了时间,让孩子们谈烦恼还不够深入,没有将具体的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引导到位等等。
“我们老师,现在最缺少的还是方法。”史老师说。这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呀。在心理健康课上,我的经验少,方法自然就少,有些问题,还是不能及时打破砂锅问到底,并给予方法的指导。
反思这节课的得与失,值得欣慰的是,在课堂上,我极力地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发言,在这样的宽松环境下,孩子们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有的说谈古筝很烦,有的说写作业烦,有的说带了眼镜烦……甚至在最后,我们班平时不举手的几个孩子还积极举手发言,告诉大家自己在心情烦恼的时候,采用的方法。
这样的课,可能由于我的和蔼可亲,孩子们并没有做得端端正正,但我觉得孩子们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才能敞开心扉的,有老师说:如果让孩子们在一间大教室里,分组席地而坐,让场面多温馨呀!心理健康课,让孩子们放松心情,说出心声,这是我应该一直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