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三上午,我们参加了普育学校的德育大讲堂活动,分别听了栾迪、朱梦琳两位老师的两节体验式班会课,让我受益匪浅,体会良多。两位老师的课程设计都非常新颖,班会内容环环相扣,且切入主题,课堂的氛围很活跃,同学们的参与度也非常高。
但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节栾迪老师的班会课,这节课首先由热身小活动引入,让同学们一只手背在身后,另一只手为自己鼓掌,给自己加油!同学们的做法各种各样,有的拍自己的脸,有的拍自己的腿,还有的两个人合作鼓掌。由此,老师总结出“孤掌难鸣”四个字,并且明确了本节班会课的主题“团结力量大”。我觉得栾老师的做法在上课伊始就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用活动的方式让同学们放松下来,更快地融入到课堂中。此外,这节课是借班上课,这样一来,也打破了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尴尬。然后,栾老师又通过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相亲相爱一家人三个具体的游戏活动,来让学生体验这节班会的主题。三个活动看似简单,但完成起来并没有那么容易,需要同学之间的默契配合、团结协作。这个环节的设计,我认为是整堂课的灵魂所在。老师让同学们参与进来,师生之间进行互动,而且每个活动结束后还都安排了一个分享感悟的环节,让同学们自己总结、感悟主题,从而进一步加深对“团结”这个主题的理解。同时也避免了把一节班会课上成一节游戏课。接着,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时候,栾老师联系实际,迁移主题,分享了一个蚂蚁成团逃离洪水的小故事,让同学们再一次体会“团结就是力量”。最后,栾老师布置了一个小作业,让同学们写下自己的体会与感受,和自己的小伙伴交流。
体验式班会结束后,王教授对两位老师的课做了点评,并且也为我们做了专题的讲座。从王教授的讲座中,我知道了体验式主题班会的过程重于结果,学生现场不一定能回答出什么概念和知识,要通过体验感悟道理,但最好要联系实际,把感悟到的道理迁移到学习和生活中去。此外,王教授还给我们讲解了体验式主题班会的活动模式。第一,话题导入,明确主题;第二,游戏活动,体验主题;第三,交流心得,感悟主题;第四,联系实际,迁移主题;第五,写出体会,专栏展示(课后)。
通过这次的学习,让我对体验式班会又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希望自己以后能真正学到精髓,取长补短,成长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