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到了人们表达对逝去亲人无限哀思的时节,依照我婆家当地的风俗,清明时节祭祖上坟必须要在清明前,过了清明就只能为那些孤人烧纸钱了。
在清明前的一个绵绵细雨天全家相约来到到了婆母和公爹坟前,去掉墓前的杂草,捧上一捧新土,虔诚地敬上一份供品,点上一炷香,烧上一叠纸,放上一挂炮,隆重的跪地叩拜,献上我们的礼仪,献上我们的庄严,以此表达对亲人的怀念。
父母墓碑都被红漆描过,他们的七个子女家庭已繁衍壮大成三十多人的大家族,墓碑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儿孙们的姓名。祭祀完毕后雨仍淅淅沥沥依然不停,凄凄然宛似晚辈们眼角的泪,仿佛在向他们述说着无尽怀念和惋惜,那两张亲切熟悉而遥远的脸庞又在我们眼前浮现,老人们拉扯着七个儿女含辛茹苦一辈子,尝尽了人间所有的苦难和心酸,今天当儿孙们已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应该好好享受儿孙福的时候,他们却过早的闭上了疲倦的眼睛。
我们在哀悼祖辈的时候过多的还是自责,在过去的岁月,当父母还健在的时候,我们往往为生计奔忙,忽略了日渐衰老的父母,而我们孝敬父母的时间和机会的确很少很少,往往以经济尚不宽裕、住房太窄等为由,想等一切都有了再接父母来享享清福。殊不知岁月无情,已经步入风烛残年的双亲,就在不经意的一天,当我们为其关乎名利的某件事忙得昏天黑地的时候,惊悉高堂辞世的噩耗。这时,只有这时,在极度悲恸中的儿女们才顿然省悟,我们还不曾向父母回报过什么,他们就永远的离去了。然而,事已至此,尽孝已成空想,回报父母的就只能是眼泪了。
我想今天当我们挖空心思破费大财来祭祀公爹和婆母时,不如乘自已父母还建在时精心呵护他们。如果我们把那些丧事、祭奠大操大办的钱用在死者生前,多尽一份孝道,多一些体贴照顾,岂不是更有实际意义,活着的人远比逝者重要。
今天我们姊妹因祭奠父母从各地相聚,不单是为祖先而相见,更是为重温亲情而相聚,我想无论是天上父母还是人间亲人都会更感欣慰。人间的人给冥间人送去所需和思念,冥间的人留给人间的人保佑和祝福。
今天我们团聚祭祀祖辈是因血脉相承,使活着的人道德醇厚。因为死去的人不能知道活着的人在想念他们,在祭奠他们。这个活动可以让活着的人记住我们是来自相同的祖先,血管里流着相同的血。
今天我们敞开记忆的大门,怀念逝去的亲人,我们祭祀是为了不忘先人,是为了增强凝聚力,以祭祀的方式唤起后人对祖先的追思和敬慕,沉淀的是一种道德、一种文化,它以宗族团结为目的,寄托着一种精神。
我们依然需要感谢祖先、感谢前辈们为我们打下的基础,我们需要并应该表达对他们的敬意和感恩。
在这祭奠的日子里,我心中千百次地回荡起曾经有人唱过的一首歌:遥遥的梦亮起一盏灯,暖暖赶路夜归人,但愿人生没有凄冷,但愿平安一程又一程,但愿梦想都成真,但愿世上凄苦不长存,但愿人间没有伤痕,但愿人间还留有一点真情,但愿人间没有恨,但愿人间没有纷争,但愿人间快乐到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