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说到谎言,可能人人都厌恶它。可是,谎言有时候并不都是恶意的,,生活中也存在善意的谎言。善意的谎言,只要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帮助别人而不得不撒的,那就是美丽的。
让我给大家讲个关于谎言的故事吧。
有一个双目失明的小女孩得了白血病,不久将会死去,她的亲人们悲痛欲绝。医生问她最后的愿望是什么,小女孩回答:“我想去天安门广场看一次升旗仪式。”一时间所有在场的人都感动得哭了——一个得了绝症的小女孩竟然如此追求上进,热爱祖国,让人怎能不感动呢?——因为小女孩的病已经经不起长途颠簸,所以医生和小女孩的家人策划了一番,选择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把小女孩领到了附近的一所小学,国歌响了起来,国旗升了起来,所有的人都感动得热泪盈眶。这个善意的谎言帮小女孩圆了最后的梦想,人们怎么会厌恶它呢?
我还读过一篇文章:《唯一的听众》,然后它讲述了这样一件事:有一位青年,小提琴拉得非常难听,父亲和妹妹都嫌他的琴技不好。有一天,他到一个小树林里去拉琴,碰到一个老妇人,他正想溜走,老妇人叫住了他:“是我打扰你了吗?小伙子。我的耳朵聋了,听不到,但你一定拉得非常好。”在老妇人的鼓励和指导下,年轻人走上了成才之路。他的妹妹吃惊哥哥的琴技为什么提高这么快,便问:“老实交代,你受到了哪位高人的指点?”年轻人回答:“不是什么高人,是个老妇人,就住在12号楼,不过,她是个聋子。”“聋子?多么荒唐!”妹妹惊叫起来,“她是我们音乐学院最有声望的老教授,曾是乐团的首席小提琴手,你竟然说她是聋子!”原来老教授是用善意的谎言鼓励青年的。试想,如果没有老教授善意的谎言,年轻人怎么会成才呢?
可见,谎言不一定都是恶意的。有时,生活中也需要善意的谎言。有些善意的谎言,甚至可以让我们的世界变成和谐的大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