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艾滋病心得体会
人类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和社会发展更加迅速。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就在人类社会取得一系列进步的同时,毒品和艾滋病这两大毒瘤却在全世界迅速地传播和流行,已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构成了严重的挑战。
艾滋病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病后无特效疗法,病死率高。艾滋病是当前人类最严重的疾病之一。目前,我国的禁毒和预防艾滋病工作也面临空前严峻的形势:到今年初,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已达100万,且每年递增30%,到2010年就 达到1000万,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也已突破了100万. 艾滋病严重影响了经济的建设以及社会的发展,非洲就有惨痛的教训,爱滋病可能毁了一个国家,毁了一个民族。有些国家原来的平均寿命为75岁,现在降为45岁,国民经济也受到严重的影响。我们要大声呼吁,积极采取措施,遏止住爱滋病的发展势头。当前西方发达国家爱滋病的发展已缓,但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因宣传力度不够,易感人群多和资金不足等因素,爱滋病有蔓延之势。
爱滋病病毒(HIV)主要存在于血液、精-液及宫颈分泌物中,尿液、尿液、泪液和乳汁等分泌物中也可查到。病人和带病毒者是主要传染源。(HIV)感染后可成为携带者,也可进一步转为病人。吸食毒品的爱滋病患者,主要为血液传播,(HIV)病原的各种血液制品,如血液、血浆、凝血因子等输入体内感染发病; 另外(HIV)携带者或病人微量血液污染的注射液、针头、针灸等也可传播爱滋病病毒。(HIV)经破坏的皮肤、粘膜或注射途径以及母婴传播进入人体后,主要侵犯T淋巴细胞,破坏正常的免疫功能,并发条件致病性微生物感染,造成多脏器受损。
而在上述中的爱滋病传播方式中,吸毒与爱滋病病毒的关系最值得重视。吸毒是传播爱滋病病毒的温床,这是因为吸毒者常共用针管、针头,引起HIV病毒在血液中传播。吸毒者瘾一上来,别说消毒,清洗都来不及。如果其中有一个是爱滋病病毒感染者,注射器就会被感染,爱滋病病毒就会在其他吸食毒品的患者中传播,吸食毒品者的体质下降身体免疫力差,也为爱滋病病毒的感染和发病创造条件。
爱滋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短者几个月,长者数年,多数为3---5年发玻爱滋病患者全身淋巴结不明原因持久肿大在3个月以上或伴有发烧、虚弱、盗汗和体重下降,伴有慢性腹泻,T细胞功能下降,病人皮肤、四肢及内脏可见红色的斑块和结节,并广泛蔓延,扩散致死。
目前,预防爱滋病的传播有两方面的规划。第一:减少静脉吸毒者中HIV的传播,静脉吸毒者间共用针具是爱滋病传播的方式,在中国和东南亚静脉吸毒是HIV的主要感染方式。对吸毒者采取的干预措施可根据不同的目的分为不同的层次,从禁毒的角度来讲分为两个层次。首先是彻底铲除毒品,杜绝吸毒现象发生;其次是对已吸毒成瘾的人进行戒毒,使他们重新回到社会中来;从预防HIV的角度来讲:主要有三个层次:首先对其进行禁毒宣传 ,教育吸毒者放弃吸毒,还可在静脉吸毒者间教其采用安全的吸毒行为,包括劝其放弃共用针具的习惯。第二:(1)管理传染源;(2)防疫部门对国内高危人群进行普查,发现HIV抗体阳性者,进行卫生管理;(3)保护易感人群,到目前为止,仍未发现有效的疫苗,爱滋病已蔓延到世界各国,全球已有1390万人被爱滋病夺去生命。目前仍有3300万人感染爱滋病病毒,其中95%发展中国家,且递增迅速。据估计,每天约有16000个新的感染者。到2000年全球爱滋病患者已达到4000万人。
爱滋病缠上任何人,无论通过什么途径,都是最致命疾病对人类生命的无情剥夺,从这个角度说,任何人患上爱滋病都是无辜的。试想,还有什么比人的生命更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