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人都知道患上艾滋病,可以说是整个人生都毁了,那艾滋病最可怕的是什么?是死亡吗?不是的,患上艾滋病之后,最可怕的是疏远,身边人的避而远之。而这些都源于我们不了解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也就可以说,这是一个慢慢折磨人的一种病。
那若查出患上艾滋病的话,多数人会有两种选择,第一种是不接受治疗,自暴自弃,不见人,封闭自己,恨不得有让自己患上抑郁症有自杀的倾向。第二种人是接受治疗,积极面对,无论好不好都有开开心心的心态去度过余生。我们不评价哪种人的选择更加正确,毕竟我们无法与他们感同身受,无法去体会这个艾滋病到底让人多么的痛苦。但是我们有选择怎样面对他们,用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有一首关于人们对待艾滋病病人的歌曲叫《红丝带》是由广东仔张敬轩和香港歌手孙耀威合唱的。这首歌的歌词就讲了大多数人对艾滋病病人的态度从而让艾滋病病人有之后不同的人生。有冷漠对待的人,让艾滋病病人被这令人窒息的冰冷空气、眼神所打败。也有用爱在这大同世界帮忙撑起一片天地的人,这让艾滋病病人无论怎样都可以依托着自己的美梦飞翔,让愿望延续出希冀。这就是我们不同的态度而给他们带来不同的人生态度,生活。
在这方面,有一个人一直都做得令人钦佩。他是红丝带的代言人——濮存昕。红丝带这个名词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红丝带是对HIV和艾滋病认识的国际符号而濮存昕是红丝带的第一个中国代言人。濮存昕做了大量工作:拍公益广告、出演有关艾滋病的电影、对社会公众或政府机构人员做讲座和培训、在政协会议上提交有关提案,等等。所有这些工作,从所希望达到的效果来说,可以说有两个:引起社会对防治艾滋病工作的重视;呼吁社会关心艾滋病病人。濮存昕说,“事情好像越做越多,因为我的原则就是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要做好。”而近些年,濮存昕很少出现在荧幕上,大家看到他的报道,反倒是在公益活动上。但媒体对他的关注有增不减,因为这是人人都会去做的公益活动,他做一个好人。
现在好人有了新的定义,不再是品行好的人,而是不带着有色眼镜看人,懂得去帮助别人,去爱陌不相识的人!人人都想做好人,就从关爱艾滋病病人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