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人说梦的故事】
古时候有一个性情古怪的和尚,名叫伽龙。他曾到长江与淮河一带游历。他的行为举止古怪,和一般和尚不同,非常惹人注意。人们好奇地问他:“何姓?”他实事求是地回答说:“姓何。”又问他:“何国人?”他回答:“何国人!”人们以为他装疯卖傻,因而始终不知道他的姓名和来历。唐代的李爵本打算替这个怪和尚作传,但是,连他的姓名和籍贯都不知道,怎么能给他写传略呢?于是,他无可奈何地写出了下面的话:“大师姓何,何国人。此正所谓对痴人说梦耳!”意思是,把这位和尚认作姓“何”,又认作“何国人”,这真是对着呆子说梦话,而痴人却信以为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