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恋那天,我没有满地打滚,没有哀号遍野,没有烂醉如泥,一切都和平常一样,以至于自己都有些惊讶,我怎么会对分手冷淡得像是一个局外人。
吃晚饭的时候,姥姥问我,今年中秋家里是不是得添双筷子了。
姥姥刚说完,我的眼泪突然“刷”一下掉下来了。
我说,姥姥啊,我的亲姥姥,你凳腿儿压我脚了!
姥姥赶紧站起身来,把凳子往后移了移。说,我说怎么总觉得坐着不稳呢。下次可不许这么淘气了啊,都大姑娘了,还这么不着调。
我没接话,一直哭一直哭,哭得那叫一个痛快,差点就哭尿了。
姥姥不知道什么时候去了趟卫生间,为我拧了把热毛巾。
姥姥把毛巾递给我说,哭痛快了没?没痛快接着哭,咱家不缺热水。有什么事儿别憋着,愿意说姥姥就听,不愿意说就哭出来。你是我从小带大的,你什么性子姥姥知道。
现在回想起来才明白,姥姥是故意压我脚,给我找个由头开哭。其实那一下只压着鞋面了。
哭了一会儿,姥姥说,宝贝儿啊,你悠着点儿哭,留点眼泪到我和你姥爷走的时候用。
姥姥是随口一说,可我听着心里不是滋味。上年纪的人大多忌讳别人提“死呀”、“走呀”这些字眼,可姥姥为了逗我,一点儿都没在意。
我抹了抹眼泪,说,不许您这样说话,不吉利,您和姥爷有得活呢。
姥姥说,怕死就不用死了?我还怕穷呢,也没见你姥爷赚大钱呀。那啥,不说我。说说你呗,为啥分了?
我说,他舍不得离开他爸妈。
姥姥问,那你呢?
我说,我也舍不得离开你们。
姥姥说,你俩这不挺默契吗?
我愣了一下,说,姥姥,给我说说你的初恋,说说你和姥爷呗。
姥姥笑了笑说,这算是秀恩爱吗?
我还没接话,姥姥又说,哦,不对,应该叫挂那啥。
我“噗”一声笑了,说,姥姥你啥都懂呀。
姥姥说,要不能做你姥姥?
姥爷终于开口了,你俩当我透明的呢!
姥姥说,你喝完没?喝完洗碗去。
姥爷笑了笑,没接话,端起酒杯把最后一口酒“吱”一声干了,然后开始边收拾碗筷边哼起小曲儿:小和尚下山去化斋,老和尚有交代,山下的女人是老虎,遇见了千万要躲开。
姥姥白了姥爷一眼,说,瞧你老没正形那样。
说完这句话,姥姥自己又乐了。
姥姥和姥爷是典型的包办婚姻,遵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算上结婚那天,两人一共只见过三次面。说过的话没超过十句。
可能就是因为这个经历吧,当初我提出搬去和男朋友住的时候,爸妈一致反对,姥姥倒是帮着我说话。
姥姥说,两人结婚前单独处处没啥不好。平时有什么藏着掖着的毛病,过两天日子就全显出来了。再说了,人家好歹是有感情基础,奔着过日子去的。我那会儿和老头没啥感情不也先住一块了?我知道你们担心什么,这都什么年代了,干柴烈火的事,你们想防也防不住。你们以为大学城附近那些个招待所啊小宾馆的只招待出差的人呀。
爸妈对视了一下,我隐约能看见他们脸上写着大大的“My God”!
姥姥说完又看向我,丫头啊,道理姥姥帮你说明白了,但你得答应姥姥一件事。
我问,啥事儿?
姥姥说,把你对象带家来看看,姥姥给你把把关。你爸妈心里也有个底儿。要真是靠谱的小伙子,这事儿姥姥说了算。
我说,好!
过了几天,我带着男朋友到家里吃饭。爸妈做了一桌菜,姥姥让姥爷把自己泡的酒拿出来喝。
我男朋友不能喝,两三杯下肚脸红得跟猪肝似的,一开口说话整个就是赵四附体。几乎听不明白他说什么,光听见姥姥姥爷一个劲儿地乐。
男朋友走后,姥姥对我说,这孩子挺靠谱的。
我问,您咋看出来的?
姥姥说,不好酒的男人基本上靠谱。
姥姥说这话不完全对,但和她的经历有关。
姥爷年轻那会儿没别的爱好,就是好酒。除了早饭,一天两顿酒。
姥爷是木匠,靠手艺吃饭,在小县城里也算有点名气。姥姥让他没事儿少喝酒,喝多了会手抖,出了不好的活儿,耽误正事儿。
姥爷总说,没事儿。
姥姥说,那你就喝吧,啥时候把我喝跑了,看你还喝不喝!
姥爷说,你不是说喝酒耽误正事儿吗?怎么又扯上你自己了?
姥姥说,我不算正事儿啊!
姥爷想了想,一拍大腿,说,我忘买烟卷了!
姥姥说,你咋没忘了你姓啥呢!说完出门给姥爷买烟卷去了。
姥爷有不少酒友,说白了都是酒肉朋友,大多没什么正当职业,闲着没事儿就找姥爷蹭酒。姥爷是个厚道人,来者不拒,总觉得别人找自己喝酒是看得起自己,把自己当朋友。
姥姥说,狗屁朋友,人家就是拿你当冤大头使唤。你喝酒我不管,但那些个王八羔子你少搭理,小心哪天人把你卖了,你还帮着数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