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冕答应母亲辍学去放牛的时候,还想着用“闷得慌”“快活”“贴补家用”等理由去安慰自己的母亲,减轻母亲的心理压力。两个“舍不得”让一个懂事孝顺、勤学苦练的、活灵活现的少年王冕走进了我的内心,令人无法不喜欢它。
羔羊犹跪足,慈鸦尚反哺,人不孝其亲,不如禽与兽。文中还有许多句子饱含王冕的一番孝心,王冕浓浓的孝心天地可鉴。
五年级:沈成柏
《少年王冕》这篇课文讲的是元朝着名画家诗人王冕小时候如何孝敬母亲、学画荷花的故事。王冕的勤奋好学和孝敬母亲的人物形象贯穿全文,语言朴实无华,细读之下,我受益匪浅。课文从王冕的动作,语言等多角度赞扬王冕勤奋好学、孝敬母亲的优秀品质,是描写人物故事的一篇佳作。激发起我走进名人,阅读名人的好奇心,开阔阅读的视野,积淀厚重的人文素养。
老师引领我,游走于课文的字里行间,寻找深切感受王冕勤奋刻苦的好学精神,以及孝敬母亲的美好品德。在潜移默化中受王冕勤奋刻苦的好学精神和孝顺母亲美好品德的影响,思想和情感得到净化与升华;体会着文字的优美,感悟着王冕孝敬母亲的感人事例和学画画的动力,想象着王冕学画画的辛苦。学到的是优美的文字和修辞,熏陶着丰富的思想与情感,提高的是品读文字的能力和自己的人格。
我深深地喜欢这篇课文,更喜欢我的益友主人公王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