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一个在襁褓中嗷嗷待哺的婴儿,帮父母分担家务的大孩子,已经度过十三个春秋。
那一个个标志着生命伊始的日子,有的是在蛋糕烛光中度过;有的是在朋友们的祝福中度过……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我十一岁的生日
生日那天,迎接我的不是鲜花,不是蛋糕,不是漂亮的礼物,而是……
记得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放学后,我急急忙忙赶回家。咦!老爸老妈呢?怎么不见他们的踪影呢?正在这时,一阵清脆的电话铃声打断了我的思考。我朝电话扑过去,拿起了听筒,电话的那一边传来了妈妈的声音:“孩子,今天是你的生日,可是妈妈没时间陪你过生日,爸爸也出差了。晚饭你自己解决吧!”
“嘟——嘟——嘟——”听完妈妈的话,我有点不知所措。原来温馨的生日晚会怎么变成“自力更生”的晚餐了!我的心情也一下跌入了谷底。为什么?为什么?怎么你们偏偏在我生日时去忙工作呢?埋怨贵埋怨,目前最重要的是解决肚子问题。我学着妈妈平时煮饭的样子,开始做饭了。历尽千辛万苦,我终于做好了“可口的晚饭”。吃着自己做的饭菜,感觉有点异样。正在这时,电话又响了起来。我拎起话筒一听,哦,是妈妈!她对我说:“从今天起,你已经十一岁啦!将要从儿童变为少年了,我希望你今后要不怕困难,不怕失败,努力学习,你知道妈妈为什么要在你生日这天选择让你自己煮饭吗?因为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吃不起苦,遇到一点苦难就害怕,依赖性强……”我听着这几句话,忽然领悟到了什么。
人的一生,会遇到无数挫折,无数失败,只有一次又一次跌倒,有一次次爬起,努力学习,不畏困难,才能登上胜利的顶峰。
“妈妈,您的‘礼物’是我收到过的最好的礼物!”说完,我愉快的回到饭厅,收拾桌子,准备洗碗。
十一岁生日已经过去很久了,妈妈的那番话始终牢牢地记着。我所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包含着妈妈对我的关怀与教育。
在我的记忆中,每个生日都是快乐的,但只有十一岁生日是最难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