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我不知道怎样跟你解释这个世界。
当我告诉你这世界充满了爱,人们都很善良时,你会问我,为什么这世界上会有战争,为什么有人会杀人,为什么人很善良但我们上学的时候要小心陌生人……
到了__
关于__
与其说我给予了你什么,还不如说你纯粹的灵魂提醒了我,我们也是有灵魂的人,我们必须维护好这个地球,此刻所有的成人都在参与创造未来,但多数的成年人总是在工作,大多思考的是自己的价值,那常常是依附物质而累积出来的自我价值。
可是当我拥抱你入眠,感觉你任的拥抱,我开始思考我将创造什么样的未来给你及所有此刻降临的小孩。我发现更多的孩子已经在面对未来的世界,而自私的成人依然只关心自己的财产。
成为你的母亲,我开始看得更远更深更宽。你让我有了更远的视野,而在有你之前,我不过只是一个活在此刻的人,只在乎自己拥有的一切。
当你在学校里看完纪录片《±2℃》,你哭了,你问我,人类为什么要这样对待地球?我除了心酸无法回答,我知道你长大了,懂得这世界有阳光同时也有黑暗,而我该如何让你知道当生命有两条道路展开时,你依然要坚持信仰那个光?
曾经因为我要去参加慈善活动,你问我,为什么你有小孩还要去照顾别人的孩子?我告诉你,所有这些孩子都将和你活在同一个未来里,如果少一些贫穷的小孩,你们的社会负担就会减轻。如果孩子受的家庭教育比较好,他们可能比较不容易变成坏人,你就会生活在治安比较好的环境里。所谓的慈善,帮助别人,最后都会回馈到自己身上,因为你们都将在一起。
当你三岁,我发现你用绘画表达情感超过语言,于是开始鼓励你不断用图画传达你的感受。我忽然懂得老天爷要派我来守护你的原因,只是因为我能读到你要给这个世界的信息。
你是一个很棒的孩子,我从来没有严厉地指责过你。前些天你参加村上隆主办的艺术展,获得最佳人气奖第三名,你领奖的时候,我大哭了一场。比赛前,你因为画得太累,忽然跟我说想在家里玩不想再画了。也许这对你来说太容易了,所以你变得很不珍惜。
我严厉地说,那你就不要画画,每个礼拜看电视。我让你选择,这个人生是你的,你负全责。我生你下来,照顾你的身体,遇到不好时保护你,遇到好时支持你,但那不表示我要替你负你生命的责任。我可以在你哭的时候替你擦眼泪,却不能替你笑。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必须由你决定。
神给每个人一样的天赋,有人愿意付出百分之百还心存感激,有人只愿意努力百分之二十还喊累,收回这个天赋的人从来不是神,而是你自己。
你躲在被子里无声地哭,从房间出来,我心里很难过。我在想,是不是对你太严厉了?但是我又觉得,越早让你知道你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你越有机会成为一个自由的人。
我知道如果能够让你尽早握有自己灵魂的钥匙,你才是你的Master。我必须要这么做。
那天晚上从画室离开,在路上你突然来牵我的手。第二天,你给了我张纸条:神给了你种子,但开花要靠你自己。我知道你听懂了,我很安慰。
我没办法形容一个孩子给了我什么,超过了一切的表述。在纯净的生命面前,语言是多余的。喜欢画画的“小王子”,这一世变玫瑰花守护你。而如果要成为守护你的玫瑰花,我首先要学会的是不再依赖旧有经验的生活,我必须拔掉我的刺,谦卑地重新学习。
一个人的灵魂可以让另一个人照见自己的灵魂,是你让我的灵魂懂得自省,是你让我知道真正的爱是让你成为你自己,当一切如是,允许它是它原来的样貌。这就是最大的尊重。当人类学会了这种尊重,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他自己,这世界就没有战争,没有伤害,没有杀戮,没有污染。
感谢宝贝你教给我的,我会很珍惜我被赋予的带领你的角色。我是多么幸运能成为你的守护者,上天真的太信任太厚爱我!
我非常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