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23日,雅典奥运会男子单杠决赛正在进行。28岁的俄罗斯老将涅莫夫第三个出场,他在杠上一共完成了直体特卡切夫、分体特卡切夫、京格尔空翻、团身后空翻2周等连续6个空翻和腾越,非常精彩,只是落地往前跨了一步。他征服了观众,但是裁判只给了他9.725分!
此刻,体操史上少有的情况出现了:全场观众愤怒着,他们全都站立起来,报以持久而响亮的嘘声,比赛不得不被打断。
回到休息处的涅莫夫埋首解下手上的层层绷带,脸上不带任何表情,裁判的不公早已不能让历经沧桑的他心头再起波澜,他是由于对体操的执着和热爱才仍然在这块场地上坚持奋斗的。但是现场的俄罗斯观众率先表示了对裁判的不满,他们开始挥舞俄罗斯国旗,对裁判报以阵阵的嘘声。
观众席上的热情被点燃了,嘘声更响了,本来应该上场的美国的保罗-哈姆虽然已经准备就序,却只能双手沾满镁粉站立在原地。裁判席上的裁判们开始交头接耳,对目前的情况进行商讨。这时,俄罗斯体操代表团的代表开始走向裁判席和裁判长进行交涉。
涅莫夫仍然一副冷峻的表情,只是间或向观众挥手致意;涅莫夫的回应让观众的反应更加剧烈了。面对着如此感人的场面,涅莫夫冰山般的面容也开始融化,他露出了成熟的微笑,边向着观众鼓掌,边站立起来,向同时朝他欢呼的观众挥手致意,并深深地鞠躬,感谢观众对自己的热爱和支持。涅莫夫的大度反而进一步激发了观众的不满,嘘声更响了,很多观众甚至伸出双手,拇指朝下,做出不文雅的鄙视动作。不同国度的观众这个时候结成了同盟,俄罗斯的、意大利的、巴西的…不同的旗帜飞舞着。
但涅莫夫身旁的队友却压制不住心头的不满,反而高举手臂调动观众的情绪;这时涅莫夫的脸也转向了裁判席,可是同一张脸上却微笑不再,深遂的眼眶中射出冷冷的光芒。裁判席上的讨论更加激烈了,这一幕让涅莫夫哑然失笑。
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下,裁判终于被迫重新打分,这一次涅莫夫得到了9.762分。裁判的退让根本不能平息观众的不满,观众的嘘声反而显得更为礼直气壮。重新准备开始比赛的保罗-哈姆又只能僵立在原地。
这时,涅莫夫显示出了非凡的人格魅力和宽广胸襟,他重新回到场地上,心爱的单杠边。只见涅莫夫先是举起强壮的右臂表示感谢观众的支持;接着伸出右手食指做出禁声的手势,请求观众给保罗-哈姆一个安静的比赛环境;然后具有大将风范地双手下压,要求观众们保持冷静。
心语:
这是真人真事。在那次比赛中,涅莫夫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他仍然是观众心中的“冠军”:他没有打败对手,但他以自己的宽容征服了观众。在生活中,出现摩擦、不快和委屈,是常有的事。我们不能以针尖对麦芒,因为怨恨就像是一只气球,越吹越大,最后会膨胀到无法控制的地步。
面对怨恨,我们应该不念旧恶,不计新仇,能宽容时就宽容,得饶人处且饶人。
忍让是智者的大度
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本名重耳,未登基之前,由于遭到其弟夷吾的追杀,只好到处流浪。
有一天,他和随从经过一片土地,因为粮食已吃完,他们便向田里的农夫讨些粮食,可那农夫却捧了一捧土给他们。
面对农夫的戏弄,重耳不竟大怒,要打农夫。他的随从狐晏马上阻止了他,对他说:“主君,这泥土代表大地,这正表示你即将要称王了,是一个吉兆啊!”重耳一听,不但立即平息了怒气,还恭敬地将泥土收好。
狐晏身怀忍让之心,用智慧化解了一场难堪,体现了其博大的胸怀。如果重耳当时盛怒之下打了农夫,甚至杀了人,不仅暴露了他们的行踪,而且也成就不了大事。狐晏的一句忠言,既宽容了农夫,又化解了屈辱,且成就了重耳。
忍耐与宽容
你爱吃鱼,我爱吃肉,虽然嗜好各有不同,但缘分安排我们一桌共食,我们也都吃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这很好。
如果我们能承认品质各有差异的客观存在,便会对彼此的差异感到快乐。你有你的思考方式,我有我的思考方式,若是我们都能互相学习,彼此宽容,就能一团和气。
无论彼此有何不同,你我都各有长处与缺点,如果我们能学习别人的长处,赞美别人的长处;努力改正自身的缺点,含蓄地指出别人地缺点,即可共同提高水平。不必去批评责难,也不必去互相排斥,更不用怀疑别人是否出了毛病。能做到此境界,才是真正地君子。
砂糖是甜的,精盐是咸的。它们是味道的两极,互为正反,如果想要使事物尝起来是甜的,只要加点糖就够了。然而事实上若我们再加上些盐,反而更能增强砂糖的甜度与味道。这是因为调和了互为正反的两种味道而产生的一种新鲜滋味,这正是造物主绝妙的安排。
事物都有对立,都有正反。有对立的关系,我们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才能体会得出那种类似砂糖里加入了盐得滋味。
所以,与其苦思如何去排出那些挥之不去的东西,还不如如何去接纳、调和它们。如此,必能产生新的天赐美味,而康庄大道也就在我们面前展开了。
一般人往往认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以凭自己的一直来促成或断绝。但事实并非如此,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不是个人的“意志”或“希望”所能左右的,而是由一种超越个人的意志或希望的力量来决定的。
明白了这个道理,就应该珍惜自己的人际关系,心中长怀感激之情,在任何不平或不满之前,先以谦虚的态度想到彼此的缘分,然后以喜悦的心情,热忱的态度对待对方。如果每个人都能这样,必然可以产生坚强无比的力量,使社会由黑暗便为光明。
人与人相互依靠而生活,而从事工作。这世界上各类人都有,因此,惟有养成忍耐与宽容的品性,才能适应这个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