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奶奶的作文1400字
乡村的夜晚,宁静而又柔和,虽然是酷热的盛季,但山凹里的夜气,却是带着丝丝舒适的凉爽。我躺在爷爷亲手编制的竹椅上,静静凝望着星光灿烂的夜空那一轮洒着清辉的弯月。
奶奶坐在竹椅的边上,有一搭没一搭地和爷爷聊着天,当我的视线落在奶奶身上时,突然发现,奶奶有些佝偻的背像极了这弯弯的月儿,清冷又单薄。我的心里一阵涩然,瞬间,眼里便有了氤氲的模糊……
小时候,有三年的时间我与乡间的奶奶生活在一起,那时候,奶奶身体健壮,总是背着小小的我满山跑,摘野果采野花,带我到泥塘里捉小鱼小虾,尽可能地让我缺失爸爸妈妈陪伴的童年快乐无忧。
夏日的乡村夜晚,比喧嚣的白天更加精彩。门前丰茂的菜园子里,虫儿们聚集在一起热闹地开着音乐的盛会,油蛉在这里低吟,蟋蟀们在这里弹琴,青蛙在池塘里高歌,知了在树叶里长鸣……而我,总喜欢在这样的夜晚,躺在院子里的竹椅上,看着满天大大小小,闪闪烁烁的星星与明月,悄悄地要在心里想着爸爸妈妈。而那轮悬挂在山巅的明月有时像圆盘,有时像镰刀,有时又调皮地与云朵捉迷藏,每次看着,总担心它会一不小心跌落到山外,再也拾不回了。
我记得,那个时候奶奶虽然忙了一整天,但到了夜晚却是格处精神,她坐在我身边,怜爱地替我摇着蒲扇。奶奶不会讲故事,她平时的话也不多,看我静静地躺着,她背挺得直直的坐在我身边,也是安静的。
后来,我到了该上学的年龄,爸爸妈妈来接我到很远很远的城里读书,我虽然也向往和爸爸妈妈住一起,但心里对突然离开奶奶也些不能接受。我和奶奶相处了那么长的时间,她已不仅仅是我的亲人,更是我的朋友了。突然一说分开就分开,我和奶奶心里都很难受,更不舍。临走前,奶奶红着眼睛将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我揽在怀里叮嘱:“琦儿,去了要听爸爸妈妈的话,好好学习,要学会长大学会坚强,不要动不动就哭鼻子……”那时小,不知道奶奶到底想表达什么,却还是重重地点了点头。
在热闹而又繁华的大城市,太多的新奇需要我努力适应,也因为不能适应我偷偷地掉了很多眼泪,在很多个看不到月亮的夜晚,我都忍不住想念远在乡间的奶奶,偶尔会做梦,梦见那些个奶奶陪着看月亮的夜晚。然而,随着一个又一个学期的过去,当我终于适应了城里的生活,终于在学校有了很多朋友,终于可以独自过马路去上学时,我已经很少想起奶奶来,而月亮的样子在我心里也模糊了不少。我的梦里不再有青草香甜的味道,不再有虫儿们美妙的音乐会,我被城里璀璨的霓虹灯和各种新奇的玩意儿迷昏了头,快要忘记奶奶了。
但在节假日,照例会和奶奶通电话,听着电话那边奶奶那曾经熟悉的声音,却突然又觉得有些许的陌生,而幼小的我却并没有在意。因为路途的遥远和爸爸妈妈工作的原因,我回去看奶奶的次数屈指可数,每一次回去,奶奶都会做好多好多好吃的给我,她总是说我太瘦,要多吃一点。看着吃得满嘴是油的我奶奶笑得一脸满足……
时间流逝得太快太快,快得让我有些不知所措。再一次回老家,又是二年后的暑假。我,已是一名中学生。回老家的那天已是傍晚,刚进到村口,便看到奶奶急急地从弯弯山路的土坡上冲我们跑来,奶奶的花衬衣被风吹得贴在了身上,让原本瘦弱的身子更显得单薄,而那在记忆中永远挺直的背,较之前有些佝偻了,鬓角的白发,在风中凌乱着。那一瞬间,我的喉咙一哽,跑过去抱着奶奶,终是忍不住,落下了泪。
这是我离开后回乡下陪奶奶呆的最长一个假期,只是,我不再像小时候一样调皮任性,变得爱干净也有些沉默,我对乡下原来习以为常的一些东西在内心底有了小小的抵触。我不喜欢那个苍蝇乱飞的厕所,不喜欢收不到几个台的电视;奶奶在村子小卖部里买回来的零食我会反复拿起来查看生产日期,对那些我小时候爱极了的零食不再有浓厚的兴趣。我看到奶奶眼里明显的失落。
奶奶是个闲不住的人,白天不是在门前的菜园子里捣弄,就是在屋前屋后的田地里锄草,还要给猪拌食。而我,也不再像小时候那样整天屁颠屁颠地跟在奶奶身后。只有傍晚,是爷爷奶奶最悠闲的时刻,吃过晚饭,奶奶便会搬了躺椅和我一起坐在院子里,听菜园子里虫儿们的喧闹,蛙声蝉鸣让乡间的夜是那么美妙而和谐,我有些烦燥的心也静静,静下来。
悬挂在天边的那轮弯月渐渐,渐渐圆了,但奶奶的背在月影下越来越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