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孟姜女哭长城的作文
相传在二千多年前,江南松江府孟家庄住着一位孟老汉,他为人忠厚,家道小康。虽说不愁吃穿,但因膝下无儿无女,老两口感到很寂寞。他家住着一对燕子,年年春来秋往,在檐下筑巢,陪伴着老两口过着平静而安闲的生活。有一年的秋天,孟老太太在雌燕脚上系了一条红绒绳,意思是看看明春飞来的燕子是否还是这两只。到了第二年春天,燕子果然又双双飞回来了。带着红绒绳的燕子还把口里衔着的一颗葫芦籽丢在了孟家的床上。孟老夫妇高兴地捡起葫芦籽,向双双飞舞的巧燕点头致意。老两口商量了一下,便把葫芦籽种在了后院
墙根下。葫芦籽发芽生根,长出绿油油的叶子,伸出长长的蔓儿,爬到隔壁姜家。姜家便为孟家串过来的葫芦蔓搭起了架,过了几个月,结出一只光滑滑圆溜溜的大葫芦。深秋季节,葫芦成熟了,它到底应该归谁家所有呢?两家一商量,决定将葫芦锯开,每家一个瓢。不料刚刚下锯,葫芦突然张开,从中蹦出来一个小姑娘,长得又白又胖,十分可爱。孟、姜两家都非常高兴,就给孩子起名叫孟姜。
孟姜长大成人,长得如花似玉,聪明过人,能绣花,又能作诗写文章。孟、姜两家老人爱如掌上明珠,早想给女儿找个乘龙佳婿。哪知道,孟姜执意不肯,说她情愿陪伴双亲到老。
这时候,秦始皇为巩固万世江山,北御强胡,下诏修筑万里长城。行文各地,征调民夫,三丁抽一,五丁抽二,官吏乘机勒索,弄得民不聊生,可是征丁数十万,动工已数年,总修不起来。于是,奸臣赵高奏本,说苏州有个万喜良,力大无穷,一人可抵万人。始皇准奏,张挂皇榜,到苏州捉拿万喜良。
那万喜良自幼人材出众,能文善武,只因早年丧父,家道寒微,又是独生子,只好依靠打短工奉养寡母。这一天,皇榜挂到苏州,哄动了三街六市,有人报信,万喜良母子惊慌失措,急得抱头痛哭。无奈何,万喜良眼含热泪,拜别寡母,连夜逃奔他乡。一天,来到松江地方,天色将晚,见前面有一片小树林,林旁有座小花园,想到里边休息一夜。
时当六月酷暑,天气闷热。孟姜女吃过晚饭,来到园中乘凉。她身立荷花池旁,见空中明月初升,池中荷花盛开,花大盈尺。荷叶下一对鸳鸯,交颈而眠。孟姜女看得出神。忽然一对蝴蝶,双双飞舞在花丛中。孟姜女非常喜欢,拿起小扇去扑,不料蝴蝶左右盘旋,一不小心,小扇落在荷花叶上,孟姜女挽起衣袖,伸手去取,不巧失足落水。正好被万喜良看见,飞步上前,一把将孟姜女从水中拉上岸来。这时孟老汉也赶到,就把万喜良请到家中致谢。万喜良向孟老汉叙说了自己的身世,孟老汉对他的遭遇深表同情,又见他面目清秀,举止大方。心想:不如把女儿许配给他,招个赘女婿,也好给自己养老送终。想到这里,看了看老伴和女儿,便对万喜良说:老夫有一言奉告,万望公子听从。万喜良连忙回答:老伯有何见教,落难人唯命是从。孟老汉说:我们孟姜两家守着这一个女儿,尚未婚配。今幸天赐良缘,在此相会。老夫愿将小女许配与你,不知意下如何?喜良听罢,不觉潸然泪下,说道:落难之人,性命尚且难保,哪敢累及小姐。孟老汉再三相劝,喜良便答应下这桩婚事。孟老汉喜出望外,随即着手筹办喜事。
次日中午,孟、姜两家张灯结彩,鼓乐齐鸣,万喜良与孟姜女拜堂成亲。一家人欢欢喜喜饮酒庆贺。洞房里,孟姜女手拿绣好的荷包,面带羞怯地看着万喜良。喜良从怀里取出一个圆形玉坠,小心地放在姜女手中,姜女悄悄地把荷包系在喜良的衣带上。
不料好事多磨。洞房花烛,天将破晓,就听到嘭嘭的砸门声。忽然闯进几个公差,手持铁索,大喊大叫,指名要捉拿逃犯万喜良。孟老汉申辩说:众位差官,正当小女新婚之夜,并未触犯王法,为何要索拿门婿!众差官如狼似虎,抖起锁链,套住喜良就走,万喜良含泪拜别孟、姜两家老人,孟姜女泣不成声,全家直送到十里长亭,夫妻二人互悲互诉,难割难舍。公差催逼甚紧,万喜良凄凄登程。孟姜女翘首相望,直到云山遮眼看不见了,才扶二老回家。
光阴似箭,孟姜女与万郎别后,不觉已过三年。别后杳无音信,生死存亡未卜。一天,中午饭后,孟姜女伏几而卧,梦见万喜良身得重病,还遭监工打骂。姜女惊醒后,不禁失声痛哭,惊动二老,急来问讯,孟姜女把梦境诉说一遍,并说:女儿决意前往长城探望万郎,一来送寒衣,二来看看吉凶。二老百般劝阻,姜女回到房中,把给丈夫做的棉衣打成包裹,准备下青衣素裙和一把雨伞,拜别二老,一步一回头地含泪登城。时节正当秋末冬初,孟姜女独身上路,晓行夜宿,忍饥受冻,不顾疲劳。这一天,行走间天色将晚,风沙迷面,眼前出现三岔路,孟姜女歧路徘徊,忧心如焚。忽然头上一只乌鸦掠空而过,去而复返,连叫三声,向北飞去。孟姜女心中默念,莫非乌鸦前来引路?于是朝前走去。这时,天已很黑了,她还在赶路,只见远山近岭,高低起伏,点点火把,好似满天繁星,阵阵的吆喝声和打夯声,在刺骨的寒风中忽高忽低。姜女心想,这一下可走到了。可是这么多人,到哪去寻找自己的丈夫呀。
直到天亮,她才知道来到了山海关。只见长城绵延,一眼望不到头。见人就问,一连寻了二天,不见丈夫踪影。她伤心落泪,坐在城下,暗自哭泣,正在忧思重重,忽见三、四个民夫,衣衫褴褛,形容憔悴,手拿纸钱,直奔关前而来。孟姜女急忙上前行礼,口称:众位爷们,此处可有个万喜良?众人见问,不约而同地落下眼泪,伤心地说:喜良兄,他已经在去年今日死去了!孟姜女一听,好似晴天霹雳,只叫了一声:夫哇便昏倒在地。众人急忙呼唤,孟姜女才慢慢醒来。强忍悲痛,深深下拜:请求众位指引,哪里是我丈夫的坟茔?众人痛苦地说:大嫂!万兄一死,就被那些如狼似虎的监工把尸体填在城墙里边了。我们只好偷偷埋下三尺白石做碑记。孟姜女心中悲伤,随众人来到石碑前,一见石碑,如见亲人,孟姜女直扑碑下,放声痛哭。直哭得,白日无光,天昏地暗,北风怒吼,片片乌云朝长城压了过来。孟姜女越哭越心恸,忽的站起身来,衣袖蒙面,冲着城墙撞去。只听得轰隆一声,恰似天崩地裂,长城坍倒八百里。只见城墙坍倒处,露出万喜良尸体。他两眼微睁,手中还紧紧握着那只绣花荷包。孟姜女扑在尸体上,放声大哭。她眼含痛泪,撑开六角伞,摊开新衣裳,将尸骨慢慢拾起,打成一个包裹。收拾完毕,含着眼泪,向众人辞谢。正待起身,守城官突然到来,大喝一声:好个大胆女子!哭倒长城,这还了得!恶狠狠吩咐士卒,把孟姜女看管了起来。
随后立即申奏朝廷。不一日,奸臣赵高奉旨来到山海关,审问孟姜女:你将长城哭倒,该当何罪!孟姜女大骂:奸臣!我丈夫与你何仇,竟害他屈死城下!赵高大怒,正待发作,忽然心生奸计:如果把这个美人献给皇上,定会讨好受赏。于是,笑嘻嘻地说:孟姜女!你有这样的才貌,我有意选你入宫,不知意下如何!孟姜女气得发抖,恨不得一口咬死赵高,但又一想:丈夫尚未埋葬,不如将计就计。就对赵高说:要我进宫,得依我三件大事:一要十里长方地,给我丈夫修坟;二要造桥高十丈,桥长十里与坟通;三要你君臣穿重孝,亲到长城祭亡灵。赵高一一答应,立即回禀秦始皇。始皇当即传旨,立刻动土兴工。不一日回报,坟茔长桥,俱各完工。始皇立即率领文武大臣来到山海关城下,不待喘息,就进灵棚更衣。众文武一个个穿白挂孝,哭丧着脸在两旁站立。一时钟鼓齐鸣,两厢奏乐。奸贼赵高代替秦始皇在灵前捧上一炷香,亲奠三杯酒,众文武匍匐坟前,举哀下拜。孟姜女跪在一旁,哭得泣不成声。祭奠已毕,秦始皇下令唤孟姜女,叫了声:孟姜!如今三事俱已完毕,你也该脱去孝衣换吉服,随我一同到阿房宫里享福去了。孟姜女怒目而视,转身向长桥走去。秦始皇与众臣紧紧相随。孟姜女走到桥头,将身立定,回头大骂:无道昏君!你害死无数黎民,害死我的丈夫,我死也饶不了你这昏君!接着,孟姜女仰天高呼:夫君,万郎!你等等,我随你来了!说罢,将衣袖蒙面,跃身跳下大海。顿时,大海中波涛汹涌,浪高数丈,涌上岸头。吓得始皇和众人慌忙后退。几个脚步迟钝的,被大浪卷入大海中去。忽又一声巨响,从海中涌出两座礁石,高者似碑,低者象坟——这便是传说中的姜女坟。站在姜女庙的望夫石上,可以望得清清楚楚。
在距离山海关不远的地方有不是很壮丽恢宏的庙宇——孟姜女庙,但来这里的香客却不少,有人慕名而来,也有人特别拜访,因为在秦皇岛附近,海景很美、天气也不错,是个情侣结伴出游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