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喧哗,工作的辛苦,生活的平淡无奇几乎要淹没了我们这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运行工人。偶一日忽得一息,单位要组织去长城,劳累中让大家得到一丝丝的欢快!
水长城,早有耳闻“赛外景,江南风,尽在水长城”,按耐不住要去水长城的兴奋,不禁在网络上搜索起水长城,不能身临其境,但也要先分享一下别人的快乐!从别人那里得知水长城的“三奇景”引人入胜,叹为观止:
“一奇”建于明永乐年间的长城盘旋于山脊之上,环绕在灏明湖畔,景色秀美壮观。
“二奇”湖水将长城自然断开,形成长城戏水、水没古城垣的奇特景观。
“三奇”明代板栗园,古树盘根错节,形态各异。那巨龙戏珠之躯和撑掩苍天之冠,令人嘬舌赞不绝口。
带着验证“三奇”的期待和兴奋心情,6月25日下午我们一期、二期、输煤的三值等30名运行员工乘坐公司雇佣旅行社的大巴车,浩浩荡荡向怀柔水长城进军了。一路之上透过窗户,我们尽享青松柏柳带来的新鲜和快乐;过惯了机器转动带来的嘈杂声,原来静静的坐在车内,尽情的欣赏窗外的美丽也是这样一种惬意!然而美丽都是暂时的,快速行驶的车辆很快就把美丽远远的抛在了后面,这不禁让欣赏的人感到有点忧伤!
现代的科技缩短了时间和里程,两个小时,很快就到了水长城,值长首先在农家乐给大家安排住宿。这是一个不错的新型农村,整个村庄四周环山,很干净,也很整齐,我想是水长城的旅游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生机,每家都是旅社兼餐馆,选择好自己的房间,就等于安排好了这次旅游的一切,即可等待着第二天的水长城之旅!
一夜无话,第二天早上,按耐不住内心的那份好奇,我和室友早早的就起床了,等待着大部队集合吃饭出发。起床之后才发现下了一夜雨,整个世界变得湿漉漉的,树叶和大山都被清洗了一遍,显得格外清新,阴天夹杂着偶尔的零星小雨让游客们感到无比的舒坦,这种季节,如果是朗朗晴天不晒层皮,也少不了大汗淋漓或者晒红脖子!
吃罢早饭,大伙立即向目的地——水长城出发,其实住宿地距离水长城门口也就有100米,在村庄的后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座宏伟壮观的“大桥”和大桥下面波澜壮阔的湖水,掠过“大桥”,登上这次旅途中为数不多的一段台阶路,大伙刚刚登上台阶,眼尖者便发现前面两只可爱的松鼠在跳跳跃跃,给人得感觉是他们已经发现了我们这群游客,但是,好像互不影响一样,他们只是,慢慢的跳上高坡向深山里“走”去!那一刻,我惊呆了!感叹于水长城的大自然!是它让我看到了大自然的和谐统一,看到了人与动物的友好和善!也许不久的将来这里就是蓝天白云,鸟儿飞、鱼儿跳!那一刻,我不忍心拿出相机打扰他们美好的游玩!
虽然阴霾的天气,非常潮湿,但是这一刻的美景让我痴迷,于是我张开双臂越过雄伟的大坝,穿过碧波荡漾的灏明湖,飞到了神奇的水中长城旁边。巍峨的长城在绿油油大树的掩映下竟然跃入水中,形成水没古城垣的奇特景观,与其他地方的长城相比,褪去了沧桑古老而增添了几分妩媚和妖娆。抬眼远望,水长城缠绕着一片片碧绿深绿的大树,虽然少了五颜六色的鲜花,但是仍然格外养眼,远处的快艇,在湖面上快速的轻轻划过,让这山、这水、这长城也跟着动了起来……
水长城之美,一步一景,如诗如画;水长城之凉,神清气爽、远离酷暑与骄阳;水长城之静,无丝竹之乱,无案牍之劳……
聚一捧甘泉、沁人心脾,采一束山花,芳香伊人,在水长城这个天然的大氧吧里,我张开嘴巴,贪婪地大口呼吸着,仿佛要把这纯净的空气全部压缩起来带走,与它不弃不离永远相依!
沿着水长城徒步行走大约有一小时,水长城尽头的一个景点——黑龙潭便来到我们的眼前,一般来说“黑龙潭”三个字给人的感觉就是深不见底的一汪泉水,而且都有一个古老的神奇的传说,或许里面藏着蛟龙吧!可是这次看到黑龙潭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它没有传说中的那样神秘,没有古长城的悠久历史,也没有水长城的奇异景观,但就是它的古朴天然,吸引了无数游客不畏路途遥远前来游览。一股清泉缓缓从石缝间涌出,俯身喝上一口,是那么的甘甜、清凉,一直流到心底……
看惯了城里的车水马龙,这山,这小溪,构成了一副美丽的图画,仿佛是一个新的世外桃源!众友放下每日里工作的疲劳,尽情的享受大自然的气息,享受这为期不长的快乐!黑龙潭流过的小溪里众友戏水仿佛回到了童年,你看那边一石激起千层浪,你看这边以身试如淋大雨,你看这边他拆掉了过河的“小桥”,你看那边他直接趟水而过又何妨!……大自然的神奇力量使你忘记烦恼、忘记痛苦、忘记工作的单调和疲劳!
原路返回的路上经过板栗园。这也是水长城的一大奇观,那里的老树伴随着古长城在这里风风雨雨几百年,值得一看!这是水长城中规模庞大的板栗园,约有上百亩。其实这个季节并不是板栗成熟的季节,只是刚刚结果,甚至很多都看不到板栗,但是这里老树形成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据说是明朝将领在守城时栽种的,网上说有的板栗树树龄长达500年以上,看到这些树想起了以往爬山看到的一些古树,很多树虽长势畸形,却也婀娜多姿,有的已用钢管支撑,有的树心已经中空,有的树枝无力支撑庞大的身躯已经搭在了地上,大都四周被保护起来,不管如何都透着一股古老与沧桑!
穿过板栗园,走过曲曲折折的小路,爬上真正的长城。水上的长城保存相对完好,也许被重修过以为游览!长城两边开满了黄色的木兰花,给这个已过花季的水长城增加了几分姿色!转过身来,向下看去,脚下的长城被灏明湖一分为二,清晰地看到对面的水上长城蜿蜒曲折的向远方延伸。被分开的长城仿佛是牛郎织女隔河相望,含情脉脉,但又被隔在两边苦苦等待!
中午时分,走过灏明湖的一座架桥后水长城之旅就基本结束了。时间尚早,我对水长城恋恋不舍,但是在集体活动的制约下,我们不得不向水长城挥手、离开这个美丽的地方!这次旅行,我不单单是领略了水长城美丽的风景,收获更多的是感动,我期待下一次深层次的了解水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