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观看了《消防安全第一课》,更深刻的认识了火。火,在我们看来是无所不能的,是强大的。它无所不催,任何事物都能在火中化为灰烬。一场大火,能让一座高楼倒塌;让一个家庭破碎;让许多人丧失生命。
你们明白吗?在很多火灾中,一般都是因为扑救不利和不会逃生才酿成更为严重的后果。所以,我们如何在火灾中自救,怎样才能及时逃生并减少火灾的损失是尤为重要的。
经过这次观看,我明白了:发生火灾时,我们首先不慌张,要镇定,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迅速找到安全出口。如果烟雾很浓,应当用毛巾或手帕沾湿捂住嘴鼻,防止被滚滚浓烟呛着。如果火很大,应当低着身子匍匐前进,防止被大火烫伤。如果以没有出路就躲进带有水管的房间把门关住,用被子塞紧门缝并及时往门上浇凉水,使烟、火不能进入房间。如果不行,便可用被罩、床单做成绳结逃生。与此同时,我经过讲座也学会了如何合理地使用灭火器。
虽然火是可怕的,可是遇到火灾时我们坚持镇定自若,就可利用所学的知识保护我们的生命。当然我们在学会自救的同时,更应当注意并防范火灾的发生,这是至关重要的。
养成良好的消防安全行为习惯要贯穿于工作生活每个环节。在消防安全问题上任何侥幸心理都要不得。培养消防安全意识是很具体的,要在时时、处处、事事关系消防安全的问题上引起注意,比如家具用火、用电、用气要十分注意消防安全。要提高对消防安全的警惕性,发现火灾事故,要快速反应作出正确处置或疏散逃生,珍惜自我生命,养成良好消防安全行为习惯,落实防火减灾措施,人人都应具有潜意识和自觉性。
消防安全工作不是一时一事就能做好的,是经常性的工作。培养消防安全潜意识,就是要使每个人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学会处置火灾事故、具备自防自救本事,努力营造全民消防氛围,从而,创造一个平安、祥和、礼貌、和谐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
“火善用之则为福,不善用之则为祸。”为了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消防安全知识,使每一位同学都树立起消防意识,掌握好消防知识,并具备自救的本事,让“火灾”这一个人害怕的词语尽量远离我们的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