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华横溢:才华:表现于外的才能。多指文学艺术方面而言,很有才华
风流蕴藉:蕴藉:平和宽厚,含蓄内秀。形容人风雅潇洒,才华横溢。也形容文章诗画意趣飘逸含蓄
锋芒毕露:锋:刀锋;芒:枪头,矛尖。毕:都,完全,全部;露:暴露。形容人锐气才华全都显露出来。也比喻人爱逞强显能,好表现自己
骥伏盐车:骥:千里马。指才华遭到抑制,处境困厄
惊才风逸:指惊人的才华像风飘逸
骏骨牵盐:指才华遭到抑制
洛阳才子:本指西汉贾谊。泛指有文学才华的人
满腹文章:比喻文章极好,很有才华
八斗之才:才:才华。比喻人极有才华。
才高八斗:比喻人极有才华。
才高运蹇:蹇:不顺利。才学很高,但命运不好,无法施展才华。含怀才不遇之意。
才华超众:才华:表现于外的才能。才能远远超出一般人。
风华绝代:风华:风采才华;绝代:冠绝当世。意思是风采才华为当世第一。
风流潇洒:英俊有才华,气度超脱。
风华正茂:风华:风采、才华;茂:旺盛。正是青春焕发、风采动人和才华横溢的时候。形容青年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
风流倜傥:风流:有才学而不拘礼法;倜傥:卓异,洒脱不拘。形容人有才华而言行不受世俗礼节的拘束。
晦迹韬光:晦、韬:隐藏;迹:踪迹;光:指才华。指将自己的才华隐藏起来,不使外露。
佳人才子:年轻貌美的女子和才华横溢的男子。泛指年貌相当,有婚姻或爱情关系的青年男女。
龙跃凤鸣:象龙在腾跃,凤凰在高鸣。比喻才华出众。
扫眉才子:扫眉:妇女画眉毛。旧指有才华的女子。
韬晦之计:韬:把才华隐藏起来;晦:不让人知道自己的踪迹。指隐藏才能,不使外露。
韬光晦迹:韬光:把才华隐藏起来;晦迹:不让人知道自己的踪迹。指隐藏才能,不使外露。
头角峥嵘:头角:比喻青年人显露出来的才华;峥嵘:特出的样子。形容年轻有为,才华出众。
跌宕风流:〖解释〗潇洒放逸而富有才华风情。
跌荡风流:〖解释〗潇洒放逸而富有才华风情。同“跌宕风流”。
才夸八斗:夸耀才华出众。
雏凤清声:雏凤:比喻优秀子弟;清声:清越的鸣声。比喻后代子孙更有才华。
当世才度:当世:当代,现世。才:才华。度:气度。当代具有才华气度的人。亦作“当世才具”。
弘奖风流:弘:大。风流:指才华出众之人。对才华出众之人大加奖赏;或大量任用人才,以鼓励其它人奋发上进。亦作“宏奖风流”。
矜能负才:矜:自夸。自以为才华横溢,能力超群。
囊锥露颖:比喻显露才华。
女貌郎才:女子美丽,男子有才华。比喻姻缘十分美满。
潘江陆海:南朝梁锺嵘《诗品》卷上:“陆(陆机)才如海,潘(潘岳)才如江。”后遂以“潘江陆海”形容人诗文方面的才华横溢。
宋才潘面:宋玉的才华,潘岳的容貌。比喻才华出众,仪容俊美。
韬光敛彩:收敛光采。比喻隐匿才华,无声无息。
韬光韫玉:隐匿光采,韫藏宝玉。比喻隐藏才华,不露光芒。
文采风流:①横溢的才华与潇洒的风度。②指才华横溢与风度潇洒的人物。
文通残锦:比喻剩下不多的才华。典出《南史·江淹传》。南朝梁江淹,字文通,年轻时就很有才华。传说他晚年梦见晋张协对他说:“前以一匹锦相寄,今可见还。”江淹把几尺残锦奉还,张大怒说:“那得割截都尽。”江淹的文才从此大不如前。
一代风流:风流:本指举止潇洒,富有才华。指创立风尚、为当时景仰的人物。
议论英发:指崇论弘议,才华横溢。
下笔成文:【出处】三国·魏·曹植《王仲宣诔》:“文若春华,思若涌泉;发言可咏,下笔成篇。” 【解释】一下笔就很快写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才华横溢【示例】他文思敏捷,~【故事】三国时期,曹操的小儿子曹植非常聪明,他读过很多书,做文章是又快又好。曹操故意考他,曹操说自
才占八斗:〖解释〗才:文才,才华。形容人学问高,文才好。
骐骥困盐车:〖解释〗犹言骥伏盐车。指才华遭到抑制,处境困厄。
秋实春华:〖解释〗比喻德行和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