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
仰首是春,俯首是秋。日月经天,江河行地。踏着时代的节拍,穿越岁月的时空,我们又走进火红的七月。伟大的祖国母亲,穿越血与火的历史云烟,历经建设与改革的洗礼,终于迎来了她94岁的诞辰。
历史长河大浪淘沙,送走过多少岁月;时代的画卷波澜壮阔,记载了无数英杰。忆往昔,按卷沉思,百年史卷浸满了中国多少沸腾的血。难忘那旧中国的“三座大山”,神州大地满目疮痍,民不聊生;难忘那刀枪剑戟,金戈铁马的烈烈疆场,神州大地生灵涂炭,横尸遍野;难忘那无数条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神州大地四分五裂,山河破碎······然而,我们更加难忘那苏联的“十月革命”的炮声,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开启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从南昌城头的枪声到井冈山的烽火;从遵义会议到毛泽东的力挽狂澜;从“五次反围剿”到抗战八年赶走侵略者;从“三大战役”到打败国民党蒋家王朝。于是,在这个血雨腥风的年代,无数仁人志士用鲜血染红了无边的云霞,终于用躯体铸就了中华民族坚挺的脊梁。
历经血雨腥风的漫漫长夜,“七一”的晨曦终于拨开了华夏大地的层层迷雾,用血与泪熔铸的革命铁锤,砸碎了旧世界的桎梏,从此,中华民族翻身成为国家的主人。
看今朝,喜笑颜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绘就崭新蓝图,如火如荼,如歌如泣,改革开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迈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继往开来,小康社会步步实现。九十年的理想信念,纲领路线,只为祖国强盛,人民幸福。于是,深圳巨变编织了春天的故事,西部开发唤醒了远古的洪荒,三峡工程创造了惊天的奇迹,青藏铁路铺就了动人的篇章,神舟七号填补了科技的空白,北京奥运实现了华夏梦想,上海世博架设了交流的桥梁。九十年的艰苦奋斗,循序渐进,成就了中国笑傲东方的魄力。
置身历史,忆往昔峥嵘岁月,坚挺的脊梁顶住了亿万年的沧桑而从容不迫;立足当前,激流勇进,洗刷百年污浊;放眼未来,观时事纵横,运筹帷幄。让我们开动新时代的“战船”,在惊涛骇浪中奏响祖国辉煌的旋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