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话题是——理想,助你高飞。
理想,是鼓舞人前进的精神动力,能激励人战胜困难,不断进取,直至成功。高尔基说,“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能力就发展得越快。”
其实,我的女儿的求学经历,就充分地诠释了这句话。我女儿张安琪在六岁时,我引导她树立了哈佛大学这一目标。自此,她在十几年的求学生涯中,她一直有强大而持久的动力。
哈佛是个长期目标。要实现它还需要设立每一阶段的短期目标。
安琪每到一个学段,我都和她权衡分析,给未来树立一个目标学校。上初中时,把升入青岛二中作为目标。上高中时,把升入国内顶尖大学作为目标。上大学时,把哈佛大学作为目标。而每一个学期,再确立一个级部名次这样的小目标。期间,安琪曾历经过多次失败和挫折。但是一想到“哈佛还没拒绝我呢。”她又能重新起航。屡败屡起,愈挫愈坚。在学业、科研、托福教学、门萨俱乐部等方面成绩卓著。大四时被网友誉为“复旦学霸”、“门萨女神”。在2014年,收到哈佛大学博士录取通知书,并获全额奖学金。
同学们,高中阶段是规划未来生活、确立人生目标的重要阶段。希望大家都能思考未来职业、确立目标大学。一旦大目标确定,就可以制定小的学期目标。
本学期的期中考试即将来临。高一的同学,这是你们升入高中的第一次考验。你的目标是什么?高二的同学,这是你们分文理之后的第一次迎检。你的目标是什么?早早确立目标,你能做得更好。早早树立志向,你能飞得更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