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笼罩着华夏大地。当封城和病痛遭遇春节二字,武汉这座城市在寒风中不免显得有些凄迷。但是很快便有消息传来,国家将用10天时间建成一所能容纳1000名病人的医院,名曰“火神山”医院。
作为一名规划建设领域的工作者,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内心是震惊的。10天,别说是建设好,就算是出个方案总平面、渲染效果图,紧赶慢赶也要花费好几天时间,更别说完成整套施工图,更是一项大工程。何况,适逢春节,大量建筑业从业者已经返乡,人力物力如何保障?
面对危机,伟大的中华民族总有那么一群逆行者,他们不畏艰险,会往祖国和人民需要他们的地方去。5个小时出方案,24小时出设计图,60小时交付全部施工图,700名管理人员,4000名工人。数字的背后是让人日以继夜的疲惫与艰辛,更是体现了中国强大的建设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都说,中国人是“基建狂魔”,用神一般的速度,把一座医院拔地而起。作为中国人,我深知,哪有什么基建狂魔,不过是为了心中的那一点爱,暂时舍弃小家,为了拯救更多的同胞不眠不休争分夺秒罢了。那个前所未有的除夕夜,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建筑业工作者,放弃了期盼已久的年夜饭,逆向而行,只为奔向祖国需要的地方。
忙而不乱稳如泰山。这个春节,“围观”火神山医院的建造过程成了一个时髦的举措。视频里,各个工作组各司其职,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工地面貌也是一天一个样,让众多网友直呼惊讶。现场施工,千头万绪,没有过多的时间开会沟通,只能在现场见招拆招。我们的建设者们,用稳如泰山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终将这一座崭新的医院如期交付!
结合实际勇于创新。作为一名规划建设领域的从业者,我深知在建设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在任务紧急加上春节假期这两个背景下,实际困难更是数不胜数。但是,困难从来都压不倒勤劳勇敢的中国工程师:春节期间来不及制造医用电梯,设计师根据实际需求临时改了方案,在建筑外围增加了一条长坡道,用于病人的运送;年底物资短缺,大家就把附近已经建成的板房拆除再利用,既免去了生产周期又免去了长途运输;整个医院建筑均采用架空处理,一方面有利于防洪,另一方面可在架空区域埋设管线,大大减少了土方工作量。我佩服于项目参与者的丰富经验,更惊叹于他们的勇于创新。
就是这样的一群建设者,临危受命,用热血点亮智慧,用智慧实现了奇迹,同心协力,在疫情燃烧的烈火中造就了中国神话,忙而不乱,在危难时刻稳如泰山!生在中国,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