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它在历史长河中以各种方式存在于每个人的心扉,或内心的呐喊,或行为的展现,都一样地震撼人心。
有一种感情叫爱国,林则徐虎门销烟,壮我国威。
林则徐关心民生疾苦,为官清廉,当他目睹难以计数的鸦片如潮水般涌入国土之时,爱国情怀油然而生。他上书道光帝得到受命后,立刻在广州展开禁烟运动。短短的23天,林则徐在虎门海滩当众收缴并销毁全部鸦片,共2万余箱,合计110多万千克。当烟渣随着潮水卷入咆哮的大海之时,民众们欢欣鼓舞,欢呼呐喊声响彻了虎门的上空。林则徐虎门销烟向全世界彰显了中国人民反抗侵略的决心和勇气,振奋了民族精神,维护了民族尊严,点燃了一个个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
有一种感情叫爱国,朱自清宁死不受美国救济面粉,扬我国格。
爱国是拒收嗟食的骨气。朱自清在1948年6月,在京参加了“反对美国扶持日本”的游行,并在《抗议美国扶日政策并拒绝领取美国面粉宣言》上签名。当时,朱自清患有严重的胃病,身体非常瘦弱,体重不足40公斤,经常呕吐,甚至整夜不能入睡,这时他拒领美国面粉就意味着他的生活将会更加困难,他的胃病将会更加严重。然而朱自清坚持“不为五斗米折腰”,他在日记中写道:“坚信我的签名之举是正确的,因为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政策要采取直接行动,就不应逃避自己的责任。”
两个月后,朱自清就去世了,他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中华儿女的铮铮铁骨。
有一种感情叫爱国,钱学森始终眷恋着祖国,显我国怀。
钱学森在美国,学术上取得了辉煌成就,但他始终眷念着祖国,不止一次地发出“旅客生涯作到何时”的感概。就在新中国诞生的第六天,钱学森夫妇毅然决定放弃国外优裕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回到祖国,要为新生的祖国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但是,回国之路充满坎坷。钱学森受到美国的移民局和联邦局的恐吓和非法逮捕,最后,历经千辛万苦的钱学森在祖国母亲的帮助下,终于登上了驶向东方的船。回国后,用丰富的科学知识和智慧让祖国的科技立于世界的前沿。
其实,爱国也并不是名人的专属感情。当祖国有难之时,我们心系祖国,众志成城;当祖国繁荣富强之时,我们激动振奋,再接再厉。苦乐与共都是爱国情怀的表现,这种情怀,无关年龄,无关领域。
--有一种感情叫爱国,你、我、他的努力读书,将爱国的种子埋在心田,用知识,用理想,用信念去浇灌,让爱国的种子生根发芽,开出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