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起初不以为然为完成任务的看,到翻了几页之后的肃然起敬,犹如一杯甘露浇在了干渴的心灵上,于是不顾一切地把这本书看完了。汪中求先生是一个成功的营销专家和企业管理者。在书中他没有罗列一大堆难懂的道理,而是举了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或正面或反面的例子,讲明了细节在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中的作用,让我看了不禁啧啧称赞。虽然汪先生是做生意的,而我是搞教育的。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但我想在这本书的字里行间体现出的“注重细节,力争把每一件事做透”这一思想也同样是使用教育。
俗话说“一句话使人笑,也能使人跳”,这一句话不正是细节所在之处吗?反思一下,我们作为教师不应该吝啬自己的一句鼓励的话,一点甜美的微笑,一点热忱的关怀。
细细品味《细节决定成败》,不由联想起自己经历的片段:
学生甲,是个腼腆的小男孩,长得很“帅”,说话时声音柔柔的,两个眼睛忽闪忽闪的。上学期开学就跟他对上了,那天他在走廊上跟他外公犟,不愿进教室,理由是教室里没有他的朋友,没人跟他玩。外公被他整得没办法,我上前跟他说:为什么不愿进教室。他眼睛盯着我说:教室里没有他的朋友,没劲!“我陪你一起去,小朋友喜欢你的。”“不去,我跟你进你的办公室好了!”“好啊!”我想稳住他就答应了他。进办公室后,他很老练地跟我聊天,脸上也有了笑意。二十分钟后我送他去了教室,虽然有些不情愿,但还是一步一停地去了。没想到的是一节课后他又来我办公室了,说来看看我,坐了一会才离开。从那天起的此后半个多月里,小甲始终找各种借口来办公室“看”我,如果我值班他就跟着我去各个班“转悠”,不知就里的家长还以为小家伙是我“儿子”。我觉得这种日子不能再继续了,我应该“疏远”他了,应当让他亲近他的同学,他的老师。所以,当他再跟我时,我有意带他转到他的班级,把他介绍给同学,在同学面前说他的“好”,有时也回避他,让他有更多时间与班主任多接触。慢慢地他喜欢他的班主任,喜欢他的同学了。现在,他在路上见我先莞尔一笑,招招手就过去,再不会“缠”我了。
学生小乙。是个特别聪明的学生。说她聪明,是源于她的“研究性学习”。每每看到她趴在草地上,两手拨弄着草皮细细地找寻着什么,专心致志。如果不打断她,她可以“定”在那里做她的事,浑然不觉身边的动静,哪怕同学们在她身边嬉戏、追逐,恍若置身世外。当然她的研究范围不止在草地,有时她也会出现在体育场边的茶花旁,细心收集掉落下来的花瓣,用纸包好放进口袋里,尔后带着满足又匍匐在另一棵茶花边。她是个“怪人”,每当同学们去大课间了,她却“我行我素”,独自跑向她的草地,虔诚地扑向它,不使点招数她是不会加入到团队里来的。现在,在班主任老师的耐心教育下,小乙“集体”了许多,但还是在吃饭班时独自跑向室外,有时甚至不吃饭。老师们对她加以特别照顾,不过一不留神她就在你眼前消失了,搞得大家很被动。一次与她交谈,我注意到她很“抠门”,于是在她又一次溜出教室不愿就餐时,我跟她说:乙,你不在学校吃饭,大家都怕你饿着,所以同学们决定晚上去你家陪你吃饭,你得招待我们吃饭啊!乙听说要上她家吃饭,马上立起来,拼命摇头说:不行!我家里没钱的。我去吃饭还不行吗!说完就奔回教室,老老实实吃饭去了。现在她看到我,就自觉回教室就餐了。用这样的方法“逼迫”她就餐很滑稽,但却是让她自觉就餐的不二法门。
教师这个职业是注定一辈子做“小事”的。特别是我们小学教师,天天与小学生打交道,天天管的是小孩子那些不起眼的事。而“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以上两件事都是小事,但处理小事也要注意细节,并处理好细节。欧洲有句谚语说“魔鬼藏在细节里”,做得好不好,想不想做好,都反映在细节里。处理好细节,学生心理稳定了,心情愉快了,习惯好了,学业进步了,学生成长了。反之,细节处理不当,师生容易疏远,甚至对立,于教育不利。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天天干着这些看来不起眼的事,如果我们能关注教育上的细节,那么我们的孩子就能形成他们的思想、形成他们的行为习惯,也能成就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成就祖国的未来。为此,我们应该在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教育的细节,把“小事”做细、做实、做好。这正是我从这本书中所学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