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这个令我感到陌生的地方,生活着千千万万个我的同胞。而鲁甸这个陌生的地方却在8月03日16时30分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至今已造成617人死亡,112人失踪,3143人受伤。但是鲁甸的同胞并不会因为鲁甸的这次灾难而变得垂头丧气,而是变得更加坚强。
就在今天——云南省各地沉痛哀悼鲁甸地震遇难同胞
新华社云南鲁甸8月10日电笛声呜咽,警报哀鸣。10日10时,沉痛哀悼云南鲁甸“8·03”6、5级地震遇难同胞仪式在鲁甸县城举行。同一时间,从震中龙头山到省城昆明,从梅里雪山到珠江源头,从乌蒙山区到孔雀之乡,云南各地各族群众就地默哀3分钟,深切缅怀地震遇难同胞。
鲁甸县城悼念仪式现场布置得简洁庄重,气氛肃穆,正中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深切哀悼云南鲁甸‘8·03’地震遇难同胞”横幅,两旁是“逝者安息”“生者坚强”的竖幅,黑白两色的献花台十分素雅。10时整,国家有关部委和云南省各级各部门党政军领导及各界群众代表100余人佩戴白色纸质胸花静静肃立,低头默哀,现场内外汽车喇叭声、警报声响彻县城。
3分钟后,各界代表在充满哀伤的《思念曲》中手持白色、黄色的菊花,依次缓缓走向献花台,把鲜花轻轻放在台上,深深鞠躬,官兵们献花后庄严敬礼。
震中龙头山镇,天气阴沉。数千名官兵、志愿者、群众及遇难者家属肃立在龙头山镇最大居民安置点灰街子帐篷前的广场上。感天动地的汽笛声中,大家低头默哀。张理的爷爷在地震时不幸遇难,她眼含热泪说:“爷爷就这么走了,房子也塌了。我要帮爸爸妈妈把房子盖起来。”
万艳梅肃立在人群中,眼泪滑落。她为灾区遇难的群众哀悼,也为在救灾中英勇牺牲的战友谢樵默哀。与谢樵一起抵达灾区并肩战斗的万艳梅亲眼目睹了英雄牺牲的一刻。连日来,她作为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医疗救援队的一名队员,压下心中的悲痛奔走在灾区巡诊。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副总队长张琪说:“灾难总会过去。我们会化悲痛为力量,全力以赴继续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鲁甸县人民医院院长陈敏声音沙哑着说,医院已累计收治伤员553人。其实不少医护人员的家属也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第二门诊部副护士长周润家里有亲人遇难,但她依旧坚守在医院参与救治伤员。默哀仪式结束后,年过50的中医科医生刘胜义将两块膏药贴在自己的左膝,便急急忙忙地到门诊楼前的医疗救援报到处工作了。
骡马口村民小组的回族村民马永贵放下手中的活计,面向西方,双手掌心向上放在胸前,为逝者祈祷。几天来,马永贵都在忙着准备“清真食堂”的饭菜。这食堂是地震后马永贵号召村里33户回族群众一起张罗起来的。“我们不定饭时,随时有人来,我们就随时给他们提供热乎的饭菜。”
这是重灾区巧家县包谷垴乡震后最阴沉的一天。包谷垴中心学校教师柯国贤在小号声中轻声祝愿:“希望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同胞坚强地活下去。”参加县城哀悼仪式的鲁甸县第三小学四年级学生马思影说:“很多人来帮我们救灾,我心中特别感动。”
带着“北京爱心团”从北京赶到灾区的公正说:“从汶川地震灾区到鲁甸地震灾区,我做应急救援培训5年多了,并帮助一些地方建立新模式应急体系。哀思是为了明天更美好,一次次的地震警醒我们,必须从灾难中汲取教训,切实提高大家安全意识,同时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在鲁甸县和巧家县交界处的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挖掘机鸣笛致意,震彻山谷。渡口、堰堤和舟桥上,数百名武警水电部队官兵集体脱帽默哀。随后,大型挖掘机开始轰鸣,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抢险作业继续。“经过几天大量人力物力投入紧急排险,泄流槽施工取得较大进展。”在现场抢险的武警水电部队一总队二支队梨园项目办公室主任战彬说。
在鲁甸县文化广场,志愿者龙科章与队友们一起参加完悼念仪式后迅速返回工作岗位。“虽然连日来很疲惫,但谁都没轻言退出。有时候救灾大帐篷来了,女队员们也毫不含糊地一起搬。”
10时,昆明、曲靖、丽江、德宏等云南各地防空警报鸣响,汽车、火车、船舶鸣笛,各族各界群众肃穆站立,深切哀悼地震遇难同胞。在昆明,68岁的瞿荣敏老人7时半就从官渡古镇出来,换了3趟公交车,9时多到达昆明南屏街广场。瞿荣敏说:“我想和大家一起参加默哀。看见电视上那些被埋在废墟下的人,我心里很难受。希望灾区人民能站起来,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迎接希望的明天!”
中国这个既美丽又危险的地方,究竟还有多少灾难需要面临,究竟还有多少我们的同胞会因此死去,灾难啊,我祈求您放过中国吧!中国已经被你销毁地差不多了,中国,我们的中国,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平安的中国,没要灾难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