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多月的寒假来了,我终于有足够的时间去春游一下,放松和调节自己的心态。一方面在工作了一学期后好好的休息一下自己的身心,调节一下自己的状态。另一方面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出去转一下,开阔自己的视野,增长自己的见识。
伊春石林风景区坐落于中国"红松故乡"伊春市的汤旺河区,是黑龙江省继五大连池、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之后第3个被正式批准的国家级地质公园。在茫茫的崇山峻岭中,有这样一处融奇石、森林、冰雪、峰涧、湖溪于一体的森林生态旅游胜地,占地面积190多平方米。有便利的公路、铁路交通网络,2004年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和中国青少年科学考察探险基地。区内独特的花岗岩石林生成于2亿年前的印支运动期,是目前国内发现唯一一处类型最齐全、发育最典型、造型最丰富的印支期地质遗迹,是有很高的科研和美学价值,在世界上亦属罕见。所以,到石林去一览这北方林城特有的壮美奇观,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暑假终于有这个机会了。
从南岔出发,坐四个小时的客车,先走公路,再通过山路,终于到达了这个梦想中的境地。
进入石林,就会看到一片密林中,平地拔起的高大雄伟的片片花岗岩石,其形为柱形,可能因此得名石林吧。石林有两丛,第一丛由六座石林组成,北四南二,北面四座一字梯形排列,一高近丈,二高近二丈,三高平二丈,四高一丈半。二峰端长有苍松一株,似示最高。各峰成形惟妙,二三座石峰间相距极狭,仅尺许,缝如刀切,称“一线天”。在第四座石峰南5米处,还有两座石峰,相距不足1米,微低。远望,形如雄师卧地,前身支起而后身匍匐,似忠诚的护林卫士。第二丛树林,在第一丛以东偏南,相距约百米。由三座石峰构成,北二南一。北西两座甚是匹配,高九仞余,其中一座有三个峰端,有护林人“家业兴旺”之寓。沿三峰石南侧攀缘而上,至高6米处,钻过两块大石堆成的石门,便到了石峰东侧的平台,台成弧状,可纳十余人。台下是陡峭绝壁,其险令人目眩。台之对面,有一块呈圆鼓状、低于平台1米之大石,可容四人并坐,其底部与三峰石相连,有狭道与平台相通。登石眺望,可观得西南方向约20米处的丈余高之石峰,似一擎天巨柱……石林,仿佛小兴安岭建设者之雄资,在广袤密林中,手捧奇花异草,伴着山间小溪流水淙淙,迎候着远方的客人。
进入林中,顺势慢慢观赏,每一座山都有它自己的名字,比如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就是卧天牛石。它的形象逼真的像一个老牛卧在岩石上,悟能望月能想象到孙悟空的机灵顽皮,增寿龟犹如一个缓缓在地上爬行的老龟,双狮视海让我们看到两个雄狮在向海天怒吼,护山大将军威武的神态栩栩如生,还有,佛祖首、罗汉龟、双峰吻、林海观音、一线天、金蟾戏松等等,神奇的景色让我大饱眼福。
漫步在伊春石林,公园里的植物园蜿蜒在人工湖畔,水草茂盛的湿地、山野花卉的构架使石林公园再现出融奇石、奇峰、奇景于一体,集山、水、林、泉、洞于一身;蕴含着神、奇、古、秀、野、幽的大森林神韵,在这里我真正的感受到了返璞归真的自然。
尽管这里还不被很多人知道,这与宣传和东北的地理环境有关,随着振兴东北、发展旅游业步伐的迈进,我敢说,不久的将来这里一定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不看不知道,伊春石林真奇妙。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朋友,请来东北感受伊春石林吧,他一定会带给你全新的感受,让你大开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