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时候我去云南西双版纳游玩了三天,其中令我最感兴趣的要算基诺山寨了,这也是我第一个游玩的景点。
买好门票,就有一个基诺族的导游专门为我们讲解。这里是基诺族人生活的地方。他们是中国第56个民族。只在这个山寨生活,不像其他民族那样在各地多多少少都能见到。基诺族有个习俗是男孩长大前一定要独立杀死一头牛,把牛头挂在树上,不然就不算成年。在我们进入山寨的路上,到处都挂着牛头,时间长了只剩下了白森森的骨头。一开始我还挺害怕的,后来了解了他们的习俗我才知道,有多少个牛头就代表了村里有多少成年男子。
我们在村里看了民族舞蹈,品尝了基诺人平常吃的食物。其中有一盘猪肉特别香。导游告诉我们,这是那里特有的品种,叫冬瓜猪。本来我还以为那里的猪是吃冬瓜长大的,后来才知道原来是长得只有冬瓜那么大的猪。我心想,那么小的猪一定很可爱吧。后来我们到一户人家去品尝普洱茶,听到了几声猪叫。好奇的我和老爸一块循声下楼去看。令我惊奇的是这猪一点都不好看,黑黑的,但跑得比狗还快,“哧溜”一下,“猪影”就没了。
那里有很多奇特的植物。在山寨里,我们看到了巴西的国花。花是大红色的,像绒球,又像被染红了的安哥拉兔,漂亮极了。那里的桃树长得可高可大了,比我们这儿的桃树要高两倍。我们还看到了芭蕉花。它的样子很奇特,从一根像脊椎一样的枝条上垂下来。花的形状就像其他花的花苞,但比普通花苞大好几倍。当地人把它当做一种美味的菜肴,我也品尝过,但觉得不怎么好吃。
村寨里种了一些普洱茶树。基诺人自己采摘,全部手工制作,用石磨手工压制成茶饼,味道比其他地方的茶更香醇。我们买了几个茶饼,意犹未尽地离开了这个令人神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