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这就是我们的青春
青春编织着梦想,也铸就这希望,青春岁月,疯狂地跑过,也华丽地摔过,但正因为有了这些难以割舍的经历,青春的那些岁月才愈显充实和具体。
早在走进影院之前,便知道在5年,一个女孩——陈乔恩,曾为这部片子付出了很多,拍摄时间是夏季,正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炎热的天气加上连续的拍摄工作,她患上了肾结石,她忍着疼痛坚持,没有放弃拍摄,宁愿自己默默地忍受,也不想耽误整个剧组的拍摄进度,总是竭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到最好。这一点,影片中的“小月”就是她坚强性格的影子——一样的坚强,一样的努力,一样的不肯放弃,去追逐属于自己的那篇辽阔的天空。
影片的开始,小月的出场便深深地震撼了我,扎着马尾,穿着一身简单的运动装,彰显着运动员特有的干练,路过这篇校园的时候,一枚棒球向她砸来,小月一个帅气的转身,动作娴熟,稳稳地接住飞来的球,然后用力抛了出去,当时小月无比霸气的一幕,虽然短暂,但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对于影片中那几个调皮的学生也是——小月教练,一个标准的女汉子。
之后梁副会长坚决反对小月当教练的那一幕,影片中许多人很紧张,我也很紧张,不禁为小月捏了一把汗。可是无论遭到怎么样大的反对,小月没有离开,亦没有选择沉默,而是用果断坚定的语气说——“我坚信自己可以胜任龙舟教练这一职务,我一定会训练出一支出色的龙队!”
也许当小月决心为了男友天华到明德大学当龙舟教练的那一刻起,她就带着她的那份坚持,坚定,而将要在这条路永远地走下去。长期以来,她希望可以训练出一支出色的队伍,她想把自己从天华那儿掌握的技巧全部传授给这群学生们,希望在某一天,他们可以真正地理解运动的精神和内涵。对于这一点,调皮捣蛋的学生们似乎不理解,甚至对于小月教练这样严格的要求和训练,觉得恐怖,变态,因为他们觉得教练性格古怪,喜怒无常,简直是个怪物,殊不知,小月的心里受过多大的痛苦和煎熬,在漫漫长夜里忍受过怎样的孤独和寂寞。小月,她真的累了!
在训练场地的那一幕,小月亲自示范动作给学生们看,向他们证明,只要努力和坚持,没有什么事办不到的,一滴一滴的汗水顺着脸颊滑下,紧要着嘴唇坚持着,正当她要向他们证明没有什么是无法完成的时候,却突然发现屋子里早已经没有了人,夜幕降临,训练房里,只剩下她那顽强和孤独的身影,还有一个清洁的大妈,“你还练不练啊?我们要关门了。”“练啊,练啊,当然要练啊!”那么无力的似是喃喃自语,内心是无奈的悲伤和失落,偌大的房间,衬托着小月一个人孤寂的身影。
时常在训练的时候,一个熟悉的小小的动作,都会不经意地触碰到曾经的过往,无论是美好的还是忧伤的——那一年的浪花,很轻很轻地拍打在桨上,天华在她的身后跟她讲解怎样划桨,话语轻轻,携带着动作轻轻,那个初吻,也很轻轻。那一年,她在练习划桨,他则在岸上骑着自行车为她加油打气,全程陪伴着她,“划,用力划,划到省队,划到亚运,划出彩虹。”她用力喊着,眼泪已经流出,她多么想划到天华的身边,划到他的心中,划到他们共同想要的未来。
即使内心再坚强的人,也有内心深处最脆弱的一面,更何况是经历过巨大打击的小月,深夜,她独自一人躺在床上,蜷缩着身体,泪水悄然无息的涌出,无助,迷茫。夜晚,很静,她想象着天华还在她的身边,抱着她,安慰她,给她力量和坚持下去的勇气,实际上,天华的爱一直陪伴着她,一直都在,从未离开。
面对着学生们一次又一次的百般刁难,她没有放弃对他们的期望。皮划艇教练劝她回去的时候,她果断地拒绝了,不仅是为天华,也为了身为教练她所肩负的责任,她不可能也不会放弃他们。
直到学生们造成的一个意外,为了给对方家长一个交代,为了给会长一个交代,她,替学生们承担起了所有的责任,她,阮小月,教练的职责,让她遇事责无旁贷,此外,她的性格也不允许放着学生不管,纵然他们曾经一次又一次地伤害过她。“好,我这就离开。”在她最后说出这句话时,我从大屏幕上看到了她眼中强忍住的没有落下的泪,此时,我很想冲过去,抱着她,紧紧的,给她温暖,力量,安慰,不想让她再受到任何伤害,她默默付出的已经太多太多。
小月的离开,使她的这群学生最终明白了她的心,从瑶瑶老师那里了解她所经历过的沉重打击,她们明白了她用苦良心的坚持,最终他们团结在了一起,他们要用比赛证明自己的实力,把小月教练找回来。之后他们一起寻找新的龙舟,一起学习了“六桨法”也最终在经历众多磨难之后,在比赛之前赶到了场地。
比赛时,浪花翻飞,龙舟在水中行驶,鼓声震震,岸边人的呐喊,龙舟上众人的齐心协力,划出最美丽的浪花小月呐喊着,带着她的队伍,勇往直前,激浪中涌动着青春的力量,这是一种无悔的坚持和毅力,也是一份坚毅和勇往直前的决心,在冲向终点的那一刻,小月最终明白了天华为何如此爱龙舟——“一个人的胜利当然是一种成就,但一班人拼凑出来的胜利,却是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感受”。
同时她也明白了,在皮划艇上,一直不是一个认在战斗,天华一直陪着她,像往常一样,在岸边,给她力量,给她打气,也给她指导,携带着他们心中所坚持着的梦想。
那份梦想,一起同行。
此刻,在那浪花深处,升起了一道美丽的彩虹,它的名字,叫——“梦想”和“成功”
“划,用力划,划到省队,划到亚运,划出彩虹......”
选择在今天这个日子里敲下迟到的《激浪青春》影评,或许是缘分吧,很巧,巧在今天正好是湖南省高考成绩出分的日子。写下这篇日志的时候,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还在复读的你们,你们也像《激浪青春》里的人一样,你们的青春都浪过,嗨过,不管最终结果怎么样,相信你们的青春是无悔的,充实圆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