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那些蜚声国际的好莱坞巨星们都显示出不同于以往的样子,一张张面孔,或淡然、或安静、或活泼、或卖萌大笑。
乔治·克鲁尼头顶海盗帽,抱着胳膊,肆意大笑;凯特·温丝莱特素颜淡妆,黑色的V领外套上没有任何装饰,平静自然;布拉德·皮特穿着T恤仔裤,大大咧咧地蹲在墙边;奥兰多·布鲁姆脱掉西裤,露出一条印着英国国旗的拳击短裤;一贯深沉、严肃的摩根·弗里曼则挤眉弄眼做着各种俏皮鬼脸……
安迪·格慈的镜头下,所有的明星无一例外,素颜、没有造型,铅华褪尽,随性自然,好莱坞有成百上千的专业摄影师,无人可以让这些明星如此低调服从摄影师的安排,安迪·格慈又是如何完成这些作品的呢?一切,只因为3分钟。
格慈大学毕业后,为一些顶级的时尚摄影师做助理,学习他们拍摄名人的技巧,尽管很欣赏他们的照片,但是有一点他却始终不太喜欢,每次拍照,因为明星档期紧活动多,需要提前很久预约,好不容易预约到场,片场里有上百个人忙忙碌碌,花很长的时间才能拍得完,而且,无数双眼睛盯着拍摄对象,怎么也会不自然,格慈决定走一条完全不同的路。
他找到一本明星经纪人联络簿,在上面挑选了300名当时英国最有名的演员,给他们寄去信件,提出拍摄请求和主题,接下来便是漫长的等待,6个月后,他仍然没有收到一封回复,没有明星愿意让一个毫无名气的摄影师拍摄自己。
格慈没有气馁,继续寻找机会,他到各个电影拍摄现场当群众演员,寻找和明星认识的机会,3个月后,终于接触到著名演员乔斯·阿克兰,在对方片场小憩的时候,他走上前去,冒昧表达了自己的愿望。
看着这个喋喋不休,但格外认真的年轻人,乔斯·阿克兰同意了他的请求,但只给10分钟时间,之后,将要继续工作。听到对方答应了自己的请求,格慈兴奋得手都在发抖,机会来得如此突然,他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激动之余,又为如何拍摄发起了愁,或许就是改变命运的一次机会,他没法不慎重把握。
瞬间没有好方法,格慈只能与乔斯·阿克兰聊起电影的话题,谈主角的服装,剧本的构思,说着说着,格慈就放松了,把对方当做一个普通朋友亲近,聊天气,聊炸鱼,炸土豆片,越说越发投机……再看看手表,只有3分钟了。格慈不想浪费这大好的机会,他边说话边悄悄拿起了相机,趁乔斯·阿克兰说得正起劲的刹那,手指按下了快门。
3天后,几幅黑白的大头照,放到了乔斯·阿克兰的面前,如同60年代的黑白胶片照,有着厚重细腻的质感,表情有认真,有轻松,像老照片,像肖像油画,真实展现出个人化、情绪化、生动有趣的一面,照片让乔斯·阿克兰非常满意,并介绍了女星格列塔·斯卡奇前来拍照。
接着,斯卡奇帮他联系了伊安·麦克莱恩,后者又把他介绍给哈莉·贝瑞,再接着他手里已经有一长串的明星推荐信了,布拉德·皮特、塞缪尔·杰克逊、伊万·麦格雷戈、裘德·洛……
几年时间内,从英国到好莱坞,他拍摄了大约300位明星,至于拍摄的地点,有时是在明星下榻的酒店,有时就是在他们家中的某一个角落,只占用对方10分钟,前7分钟所做的事情,就是站在镜头的另一边,和明星们拉拉家常,一起吃吃喝喝。然后,在明星们最放松、最自然的状态下,趁着对方不注意的后3分钟,格兹就用手指不停按下快门。
繁华褪尽,最后明星就剩下自己,干干净净的黑与白,一刻即是永恒,各种表情和造型,都是拍摄对象的即兴创作,反映的是他们在拍摄时最真实的状态和情绪,这些好莱坞的国王和王后们,永远也不知道拍摄的那一刻什么时候到来,在他的镜头下露出最本真的面目,明了的构图、简洁的背景、精准的表情捕捉,令格慈声名鹊起。
几年后,安迪·格慈把这些明星黑白素颜照集结成图册《度》,首印便赚得350万英镑,捐给了糖尿病研究机构,影星们呈现出的随性自然的状态,让人耳目一新,影集的出版,打破了人们对“巨星风采”的刻板印象,也为格兹赢得了巨大的荣誉——摄影界最高荣誉之一“福克斯·塔尔博特摄影奖”,该奖项不定期颁发,只奖给为摄影行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专业人士。2012年,他出任英国专业摄影协会主席,随后,他被授予英国女王颁发的员佐勋章,奖励他为摄影所作出的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