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倡议书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粮食问题既是经济问题,又是政治问题。我国人口占世界人口20%还要多、且耕地只占世界的7%左右,土地资源不足、水资源匮乏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粮食供求仍处于紧平衡状态。 据有关部门调查,我国每年仅储存、流通、加工环节损失浪费总量高达700亿斤以上,大约相当于2亿亩耕地的产量。其中:因虫霉鼠雀造成储粮损失400亿斤以上;流通损失损耗逾150亿斤;消费习惯误区过度追求亮、白、精造成加工损失130亿斤以上。“舌尖上的浪费”更是惊人,请客吃饭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消费方式,造成餐桌浪费价值达2000亿元,折合食物约6000万吨,足够养活2亿人。
常言道:滴水成河,粒米成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党和国家从我国国情和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应成为我们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为此,贵港市粮食局特向全市各行各业和广大居民发出以下倡议:
一、广大居民要自觉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加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努力营造文明用餐、理性消费、厉行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及大中小学校要大力开展“节约一粒粮”活动和创建爱粮节粮示范单位、示范家庭活动,从食堂就餐和家庭用餐做起,率先垂范地坚持厉行节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杜绝“餐桌上的浪费”。
三、各餐饮企业强化自律意识,按照“营养、健康、适量、节俭”的原则,制定和完善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和文明用餐规范,自觉抵制过度消费陋习,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消费,为文明用餐、节俭消费提供便利,营造良好餐饮文化环境,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四、争做爱粮节粮的践行者。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合理消费。到外面就餐,以“光盘 ”为荣,以“剩饭”为耻,打包剩余饭菜,争做爱粮节粮的表率和楷模。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节约粮食从你我做起。让我们同心协力,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粮食的活动中来,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