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何时起,除夕晚上看春晚成了中国千千万万个家庭的一道几乎不可或缺的“年夜饭”。春晚到龙年,已经走过了三十个年头,成一代一代人心中的记忆。但是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对春晚的质疑声越来越大,越来越多人发出了各种不同的声音。
从半年前就开始热热闹闹的举办我要上春晚栏目,春晚前,各种小道消息那各路每天穷追不舍,甚至在开播前的《一年又一年》节目里探班,都让人充满期待。播出之后,却是一大片的批评之声。我们不禁要问怎么了,为什么一年比一年耗资多的春晚,收获的赞美却大不如从前了呢?
今年的春晚一开场给人的感觉是很好的,喜庆,热闹,温馨,还有从开场就开始的强大的舞美设。但是从第一个开始的语言类节目,就让人感觉到,今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有些弱势,四个歌唱演员表演相声,本来应该起到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是节目却让人觉得杂乱,笑点勉强,没有发挥到歌唱家的强项,反而他们的歌声让人觉得在节目中突兀,嘈杂。从第一个语言类节目就表现出了弱势,在数量上,也不如以前的几届春晚。质量上,从演员来讲,以前的几位老演员唱大戏,节目里配几个新演员,对于像我这种笑点低的人来讲,还是笑了不少的。蔡明,黄宏,郭冬临的小品,虽然不能说奉为经典,但是笑点不少,逻辑清晰,冯巩的小品就比较勉强了,很多网友都反应说,不知所谓,太过牵强。比较让人眼前一新的,还是开心麻花团队的小品,又新人演艺,年轻的血液,让人眼前一亮,而且抖的包袱,演绎方式也算有所不同。
今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安排和以往大有不同。相声小品多集中在前半段,明显失衡。不过,哈文导演说过,今年主持人说话,也算是语言类节目。这么一来,后半段的李咏给小朋友们讲“年”的故事,也算是语言类节目了。李咏讲故事的环节,对于大人来讲,可能还不如给他们放一段纪录片来的实在有意义,但是这一段如果把它考虑为,为了迎合各个年龄段观众的口味,特意给小朋友们设计的,或许就有的解释了。只是不知道,现在的小朋友喜欢不喜欢了。主持人的话,和以往大为不同,不再是那么明显的照着稿子在背台词了。央视似乎很想通过主持人的插科打诨让这台以往端庄无比晚会变的活泛起来,可惜观众似乎很不买账,也许真是习惯那种端庄大气,更重要的是,这些调侃似乎失去它的随意性,这种随意的东西,是演不出来,卫视里的娱乐节目是央视这种严格规范的舞台学不来的。我想,它还是端庄大气的好,这样的气氛场面,让人想轻松起来也不容易。可是,又同样希望,春晚能够充满活力,继续创新,想想也真是矛盾。
歌舞类节目,让人觉得没有多大的错,可是对于我来讲,也挑不出太多的好。也许没有什么我喜欢的明星,民族美声这些唱法,在各种晚会上,常常听见,像我们这种外行,也懂得谁唱的好,谁唱的不好。唱歌这块,对我来讲,可谓是鸡肋。让人感动的,可能也就是致敬三十年的环节里,那几首老歌,让人觉得一下子就充满了回忆和人情味,尤其是导播再切换到那些央视领导流泪的画面,可是王珞丹的一首《常回家看看》也确实如她所说,成了儿歌。至于流行歌曲,在今年的春晚上,也没有成为主打。让很多年轻人也没了太多期待。
舞蹈类的节目,不管哪一个,能上春晚的,的确都是非常好的作品。在内容上,我觉得《龙凤呈祥》比《雀之恋》要好。不是俗气的认为,因为今年是龙年,就该有龙有凤,这个舞蹈除了寓意就是它具有完整性,从编排上来讲,具有完整性。而杨丽萍的舞蹈,凭心而论,配上整个舞台的灯光,确实是非常的美,可是对于不是舞蹈专业的人来说,也就没什么看头,没有太多明显的技巧展示,虽然它的每一个动作都十分考验舞蹈功底。而且两条大大的孔雀尾巴,除了添加了舞台的华丽,表达故事意境,也让人感觉从头到尾没有看到演员的脚步。仔细了解,这个舞蹈,只是杨丽萍舞剧的片段,作为一个片段,他的编排自然有不完整性,不能让人看到舞者想表达的全部,尤其是道具太过掩饰了舞者本身的功力。所以觉得,甚至不如当年的《雀之灵》让人觉得简单震撼。
对于戏曲类节目,今年真的可以说太少了。而且只有皮黄一类。引出这个主题的形式很新颖,票友打擂,可是时间有限,对于爱听戏的人来说只能大呼不过瘾。对于喜爱昆曲,越剧,豫剧,黄梅等戏的朋友来说,更是大大的不过瘾。这从当下时代考虑,戏曲已经不是主流,为了国家某一号文件的指示,必须大力的弘扬,不能丢掉国粹。可是我想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讲,戏曲这个环节,真的就是干点别事情的环节了!对于这种情况也确实很尴尬。哈文导演的安排,也可能是春晚以后的走向。但是我始终觉得前几年一台春晚中,各派行家唱各家名段来齐齐拜年,才更有意思。
也许是前年请了台湾魔术师,结果表演失误内容乏新。而去年的魔术,又引发虐鱼风波,今年春晚又请了刘谦来挑大梁,事实上他也确实没让人失望,魔术这一块还是很有看头的。杂技什么的,也都如调味。
今年的春晚给人的感觉,有些宣兵夺主。舞台非常的美丽,绝对是一个视觉盛宴,但是我们看的是节目,舞台再美也只能是衬托,节目的内容也是最主要的。人们常说,在一台晚会里,让人映像最最深刻的就是语言类节目。而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式微,无疑是这个致命伤。我们实在是不能把主持人的话,也算作是在表演节目,因为主持人说话调节气氛,那也是主持虽然带着表演的成分,可是却和表演是两种感觉,两种状态,更不为过说是两种性质。
不可置否春晚在要求进步,在锐意进取。从主持人,甚至是主持人换了短裙子这一点上,就可以明显的看出来,更不必说节目的编排,形式上了。从请了一家人看春晚,一家人同上台,都可以看出来,他们想让春晚更年轻,更有活力。更温馨,更贴近观众。很多人说,春晚的节目质量下降,其实不然。
最早的春晚开始,它带着一点那个年代特有的正式与形式,出现了,可是它终究是一个茶话会的性质。它有着如今的春晚不可能有的亲切与真实。后来,当春晚走上大舞台,他们的要求不仅没下降,反而更严格了。就是这种严格,让一年又一年的春晚,变的程式化让我们觉得十分的熟悉,熟悉到没有新意。越来越多的人说,春晚的节目一年不如一年,其实不如说,我们接触的电视晚会越来越多。我们看过各种各样的歌舞小品主持。欣赏能力提高了,要求自然也就提高了,观众是在进步的。而一个有严格标准,严格程序,还带着些政治意义的春晚的,没办法做到跟着年轻的脚步亦步亦趋。他必须照顾到各个观众群体,必须不能背离它原本的庄重感。今年,哈文想要改变,一个那么大的场面,即使温馨做到了,轻松也是不容易的,背负的那么大的压力,哪里还有轻松可言。
所以,我们再批评,但是也必须看到春晚的进步。它就好像一个大的马车,里面犹如古代皇帝随行的马车一样豪华,一应俱全且需合乎皇家规范,这样一个马车,你哪里能要求它一下子就跑的迅速无比,或者不顾威仪全部改装呢?
曾看到,有海外游子,华人华侨说,《新闻联播》就如祖国政治的晴雨表。由此可见它的政治意义,对于很多人来讲,大于实效意义。也是对于他们来说,看到春晚,就感受到祖国浓浓年味儿,寄托自己深深乡愁。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讲,春晚也是我们团年守岁时必不可少的,从中国的电视普及开始,春晚就存在了,它只有三十年,可也是中国人年夜看电视的整个历史。它不再仅仅是一个电视节目那么简单,也是一种情怀。很多时候,当电视在播放的春晚时,一家人一起吃着东西,聊着天,看看节目,这就是除夕。在今天越来越多人选择出去唱歌,聚会过春节。但春晚依然要做下去,因为它代表着中国浓浓的年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