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春晚是我看过的最满意的春晚之一。个人以为99年春晚,05年春晚,还是今天的春晚还是相当不错的。整体来看,今年的春晚与以往相比是有着变化与提升的。
首先是主持风格,虽然主持人和去年总体未变,但在去年幽默的基础上有所提升,可以围绕着节目来拉话,而且比去年更加自然贴切,这也是本人觉得比较理想的主持方式。没有太多高调的言论,更多地和节目溶在一起,更加地贴近观众,更加地接地气。所以我对今天春晚的评价是,春晚导演组,终于开窍了。我相信他们是有这个能力的,不知道为什么至今才开窍。
其次是节目的搭配组合,基本是二到三个歌舞后一个小品或相声,让人放松之后再抒情,这种节奏感是我比较喜欢的,听完一段搞笑的相声,再研究一首美妙的歌曲,这感觉挺好。
再次是节目的编排,总是有些创新在里面,虽然有的有些生硬,但毕意有些新意,第一个节目48个主持人合唱串烧,颇有新意,实属不易,春晚是央视办的,观众平常见到的央视除了节目不是主持人,所有由主持人演出第一个节目比较合情理。其它如刘谦的魔术与李云迪的音乐配合,也挺有创意。春晚那么多年都有魔术,唯有刘谦红了,说明他的独特之处。其实让谦的特点是会说,有噱头,他的魔术,其实也是一个小品。还有一些中西合璧的节目,如于魁智的京剧,虽然那老外唱京剧象唱歌剧,但这也算是有新意吧。
本次春晚砍了一些老人,如黄宏,赵本山,魏积安,巩汉林等。个人比较欣赏的小品是蔡明和潘长江的那个,这几天每天公交车上都在播放这个小品。说明其受欢迎程度,这也是我认为蔡明尝过的最好的小品,没有之一。这正这个小品让蔡得以继续上春晚。一个语言类节目能有一些让人回未的话,就己是很大的成功了,如:都是千年的狐狸,你跟我玩什么聊斋啊。文字游戏的语言是真正经得起考虑的。元宵节就要到,届时春晚节目也会评奖,我觉得这个小品应该是金奖。另外几个新人演出的小品也都不错,如没牌不能进的那个,还有贴小广告的那个,语言上都有值得回味的地方,也针贬时弊,令人叫好。
比较有些让人失望的是冯巩的节目,没有太多的亮点,总体说来是他的风格,比较搞笑。自从刘群退出相声舞台,冯巩也没有几个好的节目了,基本不说相声了。这不能不说是相当地遗憾。
说到相声则不得不说郭德纲。人们对他的期待太高了,以至有些失望。其实春晚他算是发挥正常,那就是他的风格,他的水平。他的相声最好的特别就是扯,虽然有时也比较搞笑,但确实有很多段子不适合上春晚,甚至不适合小孩子听。他的徒弟的表现也算基本发挥正常。只是没有惊人表现罢了。
总体说来今天春晚我基本满意,因为些节目我会反复多看几遍。能让人反复看的节目就己经相当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