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嗷嗷待哺的小婴儿,知识正如那甘甜的乳汁般温暖而又甜美;对于刚踏入校门的儿童,知识正如那满天闪烁的星辉璀璨而又明亮;对于垂暮之年的人,知识正如孤独时身边的人一样,时时陪伴,时时感到温馨快乐。对于我们——十六七岁的青少年,真正的知识却非仅仅如此。因为,真正的知识,需要我们向它迈出稳健的步伐。
什么是真正的知识?有的人或许觉得哲学家说的话就是知识,或许觉得书上的文字就是知识……诸如此类。其实,真正的知识不存在于书本上,不存在于言语中,而是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身边。真正的知识是在一定的理论基础上获得的,它具有的,不仅仅是可阅性,还有实用性。所以想获得真正的知识,也并非易事。
得到的人,往往是拥有了一批巨大的宝藏,当然也失去了一些原本属于自己的东西。相信每个人对牛顿都不会陌生。他从小就对任何事物抱有很大的兴趣。他坐在树下,被熟透的苹果砸到从而发现了万有引力。他苦心研究,进而发现了牛顿第一定律、牛顿第二定律……可是,在他面临选择终生伴侣时,他却没有那么积极踊跃了,致使他自己孤独终老。可他有后悔吗?他没有。也许在他看来,事业胜过一切,甚至于胜过他的终生幸福。他是为真正的知识去付出了自己的光阴。
袁隆平不也正是如此吗?他原只是一名农民,原只会在那乡间埋头耕耘以度残年。可是,他却选择了另一条路。他关注水稻的发展,努力学习技术,参加培训,并不断地去寻找品种优异的野生水稻。我们无法想象他是怎么一步步地克服那生涩难懂的技术指导书,是怎么一次次得到希望又破灭。但是我们可以想象得到,当他找到那颗不同于以往的优质水稻时,他那脸上洋溢的笑容是喜悦多一点,还是欣慰多一点。
那,是获得真正的知识的笑容啊!多么耀眼,多么夺目!他的不懈努力,为以后世界的子民留下了一笔财富,留下了一笔买不到的财富。他的举动,何其伟大!
而我们呢?我们只是十六七岁的少年,又能做些什么?其实我们可以做的有很多很多。因为,真正的知识不在于一时,而在于积累、创新。
懂得运用知识,懂得创新,是获得真正知识的有效途径。当我们浅浅地学到一些新的知识时,我们总会迫不及待地去应用,去实践,再去加以创新,那样的结果将会大大不同。或许有的人觉得创新是一件很难的事。诚然,有的人只是局限于一个角度,不懂得换位思考,多角度思考。那样的人,脑袋里也就始终是一个想法。要想有真正的创新,就不能只单方面思考,要学会去挖掘那些还被未挖掘的知识。也许一时很难明白,但细细品来会觉得其实创新并不难,在于肯不肯坚持去探索、去挖掘。
在我们的学习生活里,总会碰到诸如此类的事:画不出好的画,写不出好的文章,说不出讨人喜欢的话……其实何必那么在意呢?如果画不出好的画,就随便便涂鸦啊,如毕加索般不也和很好吗?如果写不出优秀的文章,就写自己的心情啊。那也将是一篇不错的随笔。如果说不出好的话来,我们可以用笔代替啊!……任何事永远都不会十全十美,而改变的关键在于我们是否愿意去改变它,去加以创新。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每天都在汲取着知识,丰富着知识。知识,的的确确实进入了我们的脑袋,但若没有一次次的磨砺与探索,又怎么算得上是真正的知识呢?名人曾说:知识就要像海绵里的水,怎么挤也挤不完。所以,真正的只是需要我们去创新,去实践。世界上的地方没有不是知识的殿堂,没有不是知识的牙床,只要去探索,去发展,去体验,知识终会走进我们的脑中,并且成为其中不再缺失的一部分,如一双眼睛一般带着锐利的眸子,注视着历史的变迁。
创新已不再是科学家的特权,也不再是一个陌生的字眼。我们应昂起头来,仰望前方,迈着步伐走向知识,走向世界,走向创新。将真正的知识传播到世界的每个角落。那小小的角落里,定有我们踏过的矫健的步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