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草房子读书笔记
曹文轩写的纯美小说系列的其中一本《草房子》十分好看,我最近刚读完这本书。
草房子里有许多人物,桑桑,桑校长,纸月,杜小康,秦大奶奶……
我最喜欢的人物就是桑桑了,桑桑是一个热情,天真,调皮,有独立思想,敢想敢做,异想天开,想象力丰富,关爱他人,纯真善良的男孩。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其次,是纸月,她是一个聪明、漂亮、谦虚、干净、坚强、清纯、懂事、尊敬长辈、多才多艺的小女孩,它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草房子里的人物有很多,每个人都有他的优点和缺点,我们要取长补短,学习他们的优点,去除自己的缺点。
“油麻地的草房子冬天是温暖的,夏天却又是凉爽的。这一座座草房子,在乡野纯净的天空下,透出一派古朴来。而当太阳凌空而照时,那草房子顶上金泽闪闪,又显出一派华贵来。”
我是借同桌的《草房子》进行阅读的。记得同桌下课时低头专注阅读的样子深深地吸引了我,我好奇地凑过去,问:“你在看什么呢?”他头不抬,手轻轻地将书封面抬高,我看到了是曹文轩所著的《草房子》。同桌一点儿也不小气,他看完后第一时间把书递到我手里,说“草房子是美的!生活是美的!我们俩的关系更美!”
我如获至宝,捧起了《草房子》,故事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走进我的脑海,最撼动人心的莫过于秦大奶奶。她是书中最顽固的一个人,在油麻地生活了几十年,房子龟缩在小学的西北角,是学校的一个污点,学校花费了十几年也没能将她赶出校园。然而在一个春季,她冒险救了落水的乔乔,自己却昏迷不醒。在油麻地人悉心照顾下,半个多月后才勉强下地。从此,她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动离开校园、用拐杖赶走闯进校园的鸭子,用拐杖关她够不着的窗户……最后,她竟为了学校的一个南瓜,不慎落水而永远地离开了。感动之余,我不禁想;是什么使她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是什么使她为了一个区区南瓜不顾眼前河水吧?是什么使她在垂暮之年发出人性光彩?啊,是爱!
爱,就是爱!彭沙尔曾说:爱别人, 也被别人爱, 这就是一切, 这就是宇宙的法则。为了爱,
我们才存在。的确是这样的,《草房子》魔力般吸引着我,荡漾与整部作品的悲悯情怀,闪耀在每个主人公身上的人性美,使我不禁赞叹这极致的美。阅读中,我的心灵也被感染,我的同桌、我的老师、我的妈妈、我的爸爸……我周围的所有的人,他们的心中都装着“爱”,他们的话语、他们的微笑、他们为我所做的一切,都带着爱的芬芳和甘甜,我品尝、吸收,明天我也会带着“爱”面对我的世界!
的确,《草房子》是一本永远值得我珍藏的书!
#166328初一草房子读书笔记6 #166328 Reading Notes 6
在冬日的暖阳下,我读完了《草房子》这本书,故事的内容还在我脑海里徘徊。
一个六年级的乡村孩子深深的打动了我。其中主人公桑桑,英俊的杜小康,敬业的老师还有调皮的秃鹤,温柔的纸月,都仿佛真的出现在我的面前。
桑桑在油麻地小学上六年级的生活、学习经历。桑桑的爸爸桑乔是油麻地小学的校长,他把荣誉看得比什么都重。秃鹤则是个大秃子,他常常受人嘲笑,为了报复嘲笑他的人,他在做操时露出他的光头捣乱纪律从而使桑乔失去了荣誉。纸月是个转来的学生,家境不好,所以暂住在桑家几天。杜小康的命运很不好,他的生活由原来的富裕变成了贫困……
我不由得想起自己的六年级,书的扉页上就写着:守望童年,典藏永远,昨天,感动今天和明天。对于我们还处在童年的人来说,什么珍惜童年啊,不让童年这段美好的时光流失啊,对此根本就是不以为然。但当我读完这本书后才知道,假如有一天长大了,远离了小学时代,心里是种什么感觉。所以把握住现在,珍惜现在的时光,不要浪费它。
书中有许多人物的小学时光是凄凉的,而我们拥有的比他们多好几倍甚至几十倍,我们却还不满足,整天向父母要零花钱,还要穿名牌的衣服。比起他们,我们是多么的幸福、快乐,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向父母提出各种各样的要求呢?
我们真正需要的不是物质上的享受,而是从小要培养各种好习惯、好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