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园是什么?乐园是一个可以让你感受到欢乐的地方。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乐园,有人说乐园是迪士尼,有人说乐园是欢乐谷,而我的乐园很简单,就是我们学校的乐队排练室。
有人可能会说不就是个排练室嘛,我想那肯定是你不懂什么叫音乐。在那里,我们一起倾听乐器的声音,一起成长,也一起享受着快乐。当我用长号吹出昆西琼斯的《小象漫步》,脑海中便浮现出一只活泼、可爱的小象在非洲平坦而宽广的草原欢快地走过;当我们的乐队奏起德沃夏克的《自新大陆》,我们能感受到作曲家背井离乡,站在异国的土地上思念自己祖国的乡愁;当《敦煌》的音乐响起,伴随着缥缈、缓慢的驼铃声,大家的思绪会穿越时空,回到当年的大唐盛世,从远处依稀看见一队队骑着骆驼的商队走进无边无际的沙漠……音乐是没有国界的,通过音乐,我们可以走进作曲家的心里,去倾听、去理解、去享受音乐带给我们的美好,并陶醉于其中。
每当李老师发下一张张乐谱,同学们就各自回去分头练习,几个星期,有时也许是几个月后,在指挥老师的指导下,当我们能够配合默契顺利演奏完一首曲子后,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成功的笑容。2016年末的平和新年音乐会,我们登上了上海交响乐团的音乐厅,为大家演绎《自新大陆》交响曲,随着乐团指挥Alex的指挥棒挥起,整个乐团的同学们共同努力为到场的师生和家长朋友们展示了我们一个学期的成果,要知道我们大部分乐团成员还只是小学高年级和初中的孩子,包括我在内很多人是第一次登上这么大的舞台,成功演出结束后,回到后台,大家兴奋极了,所有的汗水都没有白流,实在是太有成就感了。
它是我的乐园还有一个原因,在那里,同学们可以交流各自学习乐器的心得,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学习自己专业乐器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其他乐器的特点,丰富我们的音乐知识,也有助于我们各自声部在乐队中的配合;当然,能够经常有机会让我和演奏同样乐器的学长学姐们交流学习、切磋经验,也是我非常期盼的,这样我就可以更好的取长补短,提升自己的水平。学音乐的经历更让我享受“坚持”的价值,郎朗小的时候就很有音乐天赋,但是从7岁开始,他就坚持每天6小时以上的练琴时间,他的演奏技巧和音乐素养不断提升,最终在国际上掀起了一股“郎朗旋风”,整个世界的音乐厅都向他打开了大门,或许我成不了郎朗,但我坚信“付出”的力量,它能开出世间最美丽的花。
这就是我的乐园,一个能让我享受音乐、提高音乐学习热情的地方。没有年级、年龄之分,只有共同的爱好——音乐!只为心中最美丽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