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远望去,一片粉色的桃花林点缀着绿油油的小山包。我们一行人踏着春的脚步,迎着凉爽的微风,踏上了清明扫墓的路程。
我一路上哼着小调,时不时地玩弄起了沿途的小溪。手指轻轻地碰碰平静的水面,那一圈圈波纹从我手边荡漾开去,载着飘落下来的桃花瓣儿,越漂越远。我跟着爷爷的脚步,走过了一个小小的湖泊,“嘎嘎”的声音映入眼帘。一群群小鸭子摇摆着尾巴,一扭一扭地在湖泊里游泳!我双手呈喇叭形,大喊:“嘎嘎鸭!嘎嘎鸭!”它们吓得一下子把脑袋扎进了水里,羽毛抖个不停。我哈哈大笑起来,欢快地跑走了。路过一片油菜花地,又弯下要,碰了碰花瓣,把停在上面的小蝴蝶给吓走了,我忍不住咯咯咯地笑了起来。
不知不觉中,一座坟墓印入眼帘,想必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地吧!我仔细打量了一番,发现周围有许多杂草,墓碑上的字也已被岁月冲洗干净了,不禁皱起了眉头。爸爸拿起镰刀,钻进杂草堆中。只听一阵“咔咔嚓嚓”地声音,草很快便被收拾干净了。姑妈摆好祭品,点燃蜡烛,静静地站在一边,凝视着坟墓,仿佛在问已故的先辈食物好不好吃?每一个人脸上写满了沉重,写满了尊敬,只有我,用手挥打着周围讨厌的蜜蜂,不断地喃喃自语:“真是的,真是的,哪来那么多讨厌的蜜蜂。”说完,在一旁跑来跑去,一会儿拿树枝舞来舞去,一会儿在台阶上蹦来蹦去,没有一刻歇停过。过了一会儿,大人们要烧香了,他们把要烧的冥钱放在一个大桶里。我十分不解,问起了爸爸:“那个桶是干什么用的?”“为了防止火灾的发生,我们要把火控制在小小的范围里,要不然会很危险!”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是呀,要是这么美丽环境被一把火给烧了,多可惜呀!
白云慢慢地划过天空,带着太阳向西降落。我们干得满头大汗,扛起锄头,在泉水的叮咚声中向山下走去。路过去年抓小蝌蚪的水池时,我又情不自禁地想去触碰那滑溜溜的小家伙,却愣住了——那曾经清澈见底的水面却已变得浑黄一体,偶尔漂浮着塑料袋、易拉罐等各种各样的垃圾,再也找不到那圆滚滚、黑溜溜的小蝌蚪了。是谁破坏了如此富有生机的景象?看来,我们不仅要注意森林防火,还要保护好美丽的环境,否则现在我所看到的美好景色将走进可怕的坟墓,到时,谁又将来替它扫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