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为人丈夫,要从 “ 三纲 ” 上定住位,三纲是指性纲、心纲、身纲;不动禀性(不发脾气)为性纲;不起私欲为心纲;没有不良嗜好为身纲。生气是性纲倒;骂人是心纲倒;打人是身纲倒。 “ 纲 ” 是领的意思,必须要把女人领在道上,上孝公婆,中和妯娌,下慈儿女。
2】 为人妻,自要先从 “ 三从 ” 上定住位,才能助夫成德。 “ 三从 ” 是指性从天理,心从道理,身从情理。怎样才是 “ 身从情理 ” ?应做的事,亲自去做。上孝公婆,中和妯娌,下教儿女,全都是自己的本分。不怕苦,不怕难。做后也不生气、不埋怨、不后悔。 “ 心从道理 ” :指除去争贪搅扰的私心。所思所想的都是如何报老人之恩?如何和睦妯娌,如何教导儿女?心存全家的好处,所行之事,自然处处合道。“ 性从天理 ” :以不动秉性为主,还要化除禀性,圆满天性,方能厚德载物。
3】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小至国家之强盛,社会之祥和,小至个人生活之幸福,事业之兴旺,身体之健康,均有赖和谐的家庭为基础。
4】 说话常提儿媳长处,感激她娘家的教育。儿媳如有过错,婆婆赶快兜过来,先宽容,后在背后指教她,千万不可与她吵闹,媳妇自然会感恩、报恩。
5】 实爱无成见:真信不疑,不要怀疑对方。
6】 上要尊老,下要爱幼。用感恩心去完善一切,让家庭上下和睦。
7】 弱夫也叫懦夫,撑不起家庭。唯唯诺诺,说而不做,不敢担当事情,把女人推到前面,专听女人指挥。
8】 若不合道,便婆媳不睦,闹得家务不合分居另过,家庭分崩拆离,家道不兴。
9】 如水一般随圆就方,合五色调五味,原质总是不变。随遇而安,随贫随富,可高可低,如水能养育万物,又不与万物相争,处在最低的地方,低矮就下,常认不是,是为女人的本分。
10】 如果男人做到位,则家中少灾难;如果男人做不到位,则家中多灾多难。
11】 婆婆是早来的,一切事务全都明白;媳妇是晚来的,一切事务全不明白。婆婆就要把媳妇领到道上,待媳妇如女儿,不知道的告诉她,指导她,不得作难。
12】 婆婆是当媳妇多年熬出来的,等到娶了儿媳,便当了婆婆。媳妇是在家当姑娘,一出阁到了婆婆家,便当了媳妇。
13】 婆母所爱之物,我当爱之;所爱之人,我当敬之。准能得婆母的欢喜心。再能理解老人的心,顺老人的意,便是得了道。
14】 女人有三妇:悍妇、弱妇、媳妇。
15】 女人要柔和,安祥笑容,和一家的人缘。
16】 女人是国之母,家之妇,人之妻。
17】 女人什么事也不做,全部依赖丈夫、依赖父母,叫弱妇。
18】 女人好吃懒做,怨天尤人是一家的扫把星,悍妇和弱妇都不是媳妇。
19】 女人刚暴,管着男人,精神上欺压男人,说话像打雷一样,非常强悍,一手遮天,叫悍妇。这种家庭阴盛阳衰,丈夫会未老先衰,甚至夭亡,生下来的小孩也不中用。
20】 女人多事,男人无声;女人不柔,家财不旺。
21】 能做到这些,就会家和万事兴。
22】 男子汉大丈夫要说话算数,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说到做到。
23】 独立人格、勤俭节约、凡事忍耐、不断学习、为人正直、用心做事。
24】 读古书以训诂为本;作诗文以声调为本;养亲以得欢心为本;养生以少恼怒为本;立身以不妄语为本;治家以不晏起为本;居官以不要钱为本;行军以不扰民为本。
25】 传家两字曰读与耕,兴家两字曰俭与勤。
26】 成家子,烘如宝,败家子,钱如草。
27】 维祖卓识图迁,艰难风雨肇云,世系移蕃,各省籍贯他州;欲报之德,昊天罔极焉。
28】 提倡勤俭持家,节约光荣,浪费可耻。
29】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边苦作舟。
30】 少年不知勤学苦,老来方悔读书迟。
31】 赡养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我做起代代相传。
32】 人遗子孙以财,我遗子孙以清白。
33】 人生内无贤父兄,外无严师友,而能有成者少矣。
34】 人皆因禄富,我独以官贫。所遗子孙,在于清白耳。
35】 亲贤者、远小人;重礼仪、讲诚信。
36】 刻薄成家、骄奢淫逸,就是败家相。
37】 见不义之财勿取,遇合理之事则从。
38】 家家有本难念经,唯有开心念得通。
39】 活到老学到老躺在棺材里不算巧。
40】 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
41】 汉之袁氏累世忠节,吾心所尚,尔等宜以之为师,时时训诫自己。
42】 广积聚者,遗子孙以祸害;多声色者,残性命以斤斧。
43】 妇女奢淫者败;子弟骄怠者败;兄弟不和者败;侮师慢客者败。
44】 奉先思孝,处下思恭;倾己勤劳,以行德义。
45】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46】 房氏后裔起名,班辈按一字居中,一字居后,不得紊乱。
47】 凡是不爱已的人,实在欠缺做父母的资格。
48】 儿童是创造产业的人,不是继承遗产的人。
49】 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马牛。
50】 独立人格、勤俭节约、凡事忍耐、不断学习、为人正直、用心做事。
51】 读古书以训诂为本;作诗文以声调为本;养亲以得欢心为本;养生以少恼怒为本;立身以不妄语为本;治家以不晏起为本;居官以不要钱为本;行军以不扰民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