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仙踪》是美国儿童文学之父,弗兰克·鲍姆,最为著名、最受读者欢迎的一部作品。首先我们简单说一下这本书的大概内容。
故事讲述了小姑娘多萝西和叔叔婶婶住在堪萨斯州的一个农场里。农场突然遭到一股强龙卷风的袭击,可怜的多萝西被龙卷风连同叔叔的木头房子一起抛向了空中。龙卷风停下来后,等多萝西走出木头房子时,她已经掉在芒奇金人的地界里。由于木头房子掉下来时正好砸死了东方女巫,多萝西受到了热烈的欢迎。而多萝西为了回到家乡,多萝西在路途结识的伙伴--没有头脑的稻草人、没有心脏的铁皮人和毫无勇气和胆量的狮子的帮助下开启了一场奇幻之旅。
《绿野仙踪》整本书充满了想象力,作者从头到尾都是光怪陆离的幻想,令人目不暇接,有到处都是绿色的翡翠城,有送命的罂粟花田,有会捉人的树,有美丽的瓷器城,有银鞋子和金帽子的魔法。而魔力四射的奥芝国就像一个巨大的主题童话公园,吸引着我们的好奇心。
作者的想象力还表现在情节上:从多萝西被旋风刮走到她再次回到家,从蓝色的芒奇金人地界到绿色的翡翠城,再到黄色的温基人地界,最后又有了鲜亮红色的阔德林人地界,我们就是在一个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遨游,尽管中间历经曲折,一次次在失望中看到曙光,在即将成功时又发生变故。但是情节始终充满了神秘感,高潮一波接一波,在惊险刺激的情节中,给我们讲诉了一个个道理:真正的勇气,是在害怕时能够勇敢的面对危险。经历风雨是成长的阶梯。邪恶往往只需要一盆水就能灭掉,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帮助他人需要量力而行。而坚持呢,是一切成功和梦想的基础。所以当我们认准了目标,一定要为自己而努力坚持下去。
这本书又是一本儿童文学,还让我们了解到一些常识:比如龙卷风会掀翻屋顶;稻草人可以吓走来啄食庄稼的鸟雀;铁皮人碰到水会生锈,就不能动了;瓷器虽然好看但是易碎,我们不能随便拿来玩;还有狮子跳跃的时候是先蹲下来再跳,而不是像我们那样要助跑;还有,有宽而深的壕沟时,可以伐树搭桥,砍木做木筏,这让我想起了战争电影中打仗的情节;漂亮的罂粟花是有毒的,当被它的香气熏倒,要尽快呼吸到新鲜空气。最重要的是我看到了这个书中始终传递的一种精神,一种为达目的,坚持不懈的精神:它告诉我们:理想是一条长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走,坚持下去,希望就在前方等着你。
同学们,赶快拿起书随我一起走入《绿野仙踪》的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