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三国演义》后,我懂得了一个历史规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也认识了三国时代群雄割据互相残杀的历史背景,令人惊心动魄。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群雄并起。先有董卓、袁术称帝后都失败。此时,曹操袁绍两雄崛起。但于200年官渡之战曹操大败袁绍。曹操平定北方后,南下欲一统河山,此时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孔明出山,又于孙权联手,以周瑜之计火烧赤壁大破曹军。于是三国鼎立的之势逐渐形成。继而刘备又用庞统之计夺取西南五十余州,与东吴达成联盟,后因关羽失荆州被孙家斩首,张飞遇害。
刘备冒然绝定讨伐东吴被陆逊火烧连营八百里,逃亡白帝城故世。诸葛亮受先主之托南征北战,七擒孟获,七出祁山终未成功,病逝五丈原。263年蜀国刘禅因荒废政事终止灭国。265年司马氏专政,废曹家,自称帝,改国号为晋,司马炎即晋武帝。蜀国已灭,吴国可谓唇亡齿寒,280年降孙皓,三国遂一统归晋。
读了这本书我欣赏关羽的勇敢。他降汉不降曹、千里走单骑、五关斩六将、,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后又刮骨疗毒他的英雄气概震撼了我我要学习他的勇敢不拍困难的精神,在我日常生活中如果面对困难就会退缩,而不像我们心目中的大英雄关于那样勇往直前对困难毫不畏惧,只有像这样才能成为像关羽那样的人人崇拜的大英雄!
当然我也很欣赏智慧的化身诸葛亮。在我们的眼中诸葛亮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足智多谋,他被刘备三顾茅庐请出山,为蜀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借东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智料华容道,巧摆八阵图,骂死王朗,空城计,七星灯,以木偶退司马懿,锦囊杀魏延……
虽然他足智多谋,对蜀国忠贞不二,但因最后积劳成疾,病死在五丈原军中留下了千古遗憾。在我们的现在的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学习诸葛亮的聪明机智,因为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我们不要去蛮干,一定要想好办法巧妙地解决问题。我们还要学习诸葛亮的忠诚,在现在无论你答应别人什么条件都应该中与对方,不要不信守诺言背叛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