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贝托·艾柯把从书籍上获得的知识称为植物记忆,这种概括最能体现读书的本质。从古代开始,书与植物就发生着某种隐秘的结合,“书香”一词的灵感最初就来自于古人放置于书页中的芸香草。有人做了一个更贴切的比喻,说读书就像培植内心的小花小草,每日勤于浇灌,急不得,也懈怠不得。
“书并不以用处示人”(培根语),书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可以调养个人的气度、谈吐与思维,这种利益不是用物质标准能够衡量的。培根说过:“与其貌美,不如气度恢弘。”读书可以加强个人素质的培养、举手投足、言谈举止,一个真正的读书人有自己的素养,这恰如人们所热衷的形体训练。
现代人有幸面对更为浩繁的书卷,这是古人所无法比拟的。与此同时,人们也面临网络及视频媒体的冲击,娱乐化心态的滋生,人们无形中被娱乐、被消费,沉溺于简单的耳目之娱。种种充满正义感的事业,也一度被调侃、被戏说。长此下去,会对我们的民族心理产生副作用。而全民阅读正是抗拒这种娱乐化倾向的重要手段。阅读需要加入读者的判断,需要平和的心态。而作为一个社会,更需要形成一种崇尚庄严、庄重的社会风气。全民阅读的过程就是文化传播的过程,对经典作品的阅读,有利于培养刚健、大义的民族心理。在经济高速发展、物质极端充盈的条件下,我们更需要精神上的修炼、美和尊严,需要培养共同的理想和相同的幽默感。
比之于各种屏幕,读书是最绿色、健康的获取知识的渠道之一。我们有志于成为一名读者,而不会仅仅满足于当一名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