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在美国,曾有个小女孩儿给林肯写信,希望他留起胡子,林肯极认真地读了这封信,不仅立刻给孩子回了信,还真的留起了胡子。
一是在印度,泰戈尔曾收到过一位小姑娘的信,信中问道:“爷爷,我想用您的名字给我的小狗命名,行吗?”泰戈尔不仅立即回信表示“坚决”同意,还特意在信中加了一句:“不过,命名之前,最好先征求一下小狗的意见。”
自然,这也叫温暖。
当矮小、瘦弱的陈贤妹将被车碾压的小悦悦抱起来的时候,她想不到自己因此成为舆论中心。目不识丁的陈阿婆很不解:“我在广州那边救人,那些人坐单车坐三轮车摔倒我去拉他们起来,也没事啊,我怎么知道这次捧起一个小女孩会是这么大的一件事。”
陈贤妹不知道,在她之前,已经有18个路人“路过”小悦悦身边而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对陈贤妹来说,抱起小悦悦只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对于良心,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学者于丹认为,良心是我们内心对是非一种很本能的判断……我们今天坚持平凡的良心,不是因为我们崇高,正因为我们脆弱。因为我们和我们的老小都需要平凡的良心,也许就在下一分钟,也许就在下一个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