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80年代,我曾和林斤澜、柳溪两位老作家访法。在一个风雨天,我们所乘的汽车驶在乡间道路上。在我们前边有一辆汽车,从车后窗可以看清,车中显然是一家人。他们的车轮扬起的尘土,一阵阵落在我们的车前窗上。终于到了一个足以超车的拐弯处,前边的车停住了。开车的男人下了车,向我们的车走来。为我们开车的是法国外交部的一名青年翻译,他摇下车窗,用法语跟对方说了半天。后来,我们的车开到了前面。
我问翻译:“你们说了些什么?”
他说:“对方坚持让我们将车开到前边去。”
我挺奇怪,问为什么。
他说:“对方认为,自己的车始终开在前边,对我们太不公平,他自己也根本没法儿开得心安理得。”
隔日,我们的车在路上撞着了一只农家犬,只不过是“碰”了那犬一下。它叫着跑开时,一条后腿稍微有那么一点儿瘸。法国青年却将车停下了,去找养那只犬的人家。十几分钟后回来,说没找到。半小时后,我们在一个小镇的快餐店吃午饭,那法国青年说他还是得开车回去找一下犬的主人,要不然心里很别扭。终于找到了养那只犬的农家,于是他郑重道歉,主动留下名片、车号、驾照号码……而此时那只犬已经若无其事了。
回来时,他心里不“别扭”了。接下来的一路,又有说有笑了。
我想,文明一定不是要刻意做给别人看的一件事情,它应该首先成为使自己愉快并且是自然而然的一件事情。正如那位带着全家人旅行的父亲,他不那么做,就没法儿“心安理得”;正如我们的翻译,不那么做就“心里很别扭”。
素材运用:道德的最高境界就是不用任何法律来强制约束,而自觉由人们来遵守,并逐渐演变为人们的一种习惯。当我们认为道德不再是应该履行的一种义务,而是像我们赖以生存的空气时,真正的文明才离我们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