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被一位67岁老奶奶写给孙女的家书所打动呢?短短的27字里,亲人的爱和关怀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信内容:多吃饭 不要减肥 晚上不要出门 照顾自己 常回家 给你做你爱吃的)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其实,家书,原本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分量十足,曾国藩、傅雷、鲁迅、丰子恺等名人所写家书带给世人诸多教诲,至今感人至深。而今,在网络时代,家书似乎离我们远了。为何不让充满温情的家书重回我们的生活,让传统的家书文化得以弘扬和传承呢?
家书是亲人的关爱
据《扬子晚报》消息,11月1日,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王诗佳意外收到一封来自祖母的家书,全篇只有27个字:“多吃点,不要减肥,晚上不要出门,照顾自己,常回家,给你做你爱吃的。”歪歪扭扭的铅笔字,没有标点,六个简短的句子,组成了这封“超短”的家书。
谈到这封家书的起因,王诗佳说:“前阵子事多,心情压抑又不愿意说出来,没处发泄。后来写了长长的一封信,寄回家,真的没想到奶奶会一字一字地看完,还给我写了回信。我抱怨了那么多,奶奶只是简简单单几句话,而又是她常对我唠叨的那些话,一封回信让我感受到了平凡中最不平凡的爱。”
王诗佳自小被奶奶照顾长大,祖孙俩感情很深。但这次,王诗佳根本没想到“半文盲”的奶奶会给她写信,更何况奶奶已经有近60年没有碰过笔、认过字。老人家是戴着一副老花眼镜,凭借几十年前的记忆,询问请教了左邻右舍,经过多次模仿,才写出来的。
家书可以调和矛盾
感动人的家书不只有王诗佳奶奶的这一封。前不久,《重庆晚报》就曾报道过“父亲写家书化解与儿子15年恩怨的故事”。15年前,因为罗华放学后又没按时回家,父亲罗志明拿起竹棍、农具冲向他乱打。罗华离家出走来到重庆,一走就是15年。
15年中,罗华从打工仔变成了火锅店老板,心里还是恨父亲。罗志明则满怀内疚,却只能从妻子那知道一些儿子的消息。在这期间,罗华结婚,罗志明偷偷给了3万元彩礼。今年10月,得知儿子开了火锅店,罗志明买了一张硬座火车票,坐了26个多小时来到重庆。
在火车上,只有小学文化的罗志明给儿子写了一封信。这是他第一次写信,信里有不少错别字,可是每个字都是他最想对儿子说的话。
罗志明找到了儿子开的火锅店,选一个最偏僻的位置坐下,点了不少菜。结账时,他让服务员给老板转交了一封信。而老板见到信后情绪崩溃,泪流满面,父子15年的恩怨瞬间消散。
家书是家庭教育的组成部分
陈晓冬介绍,写信是为了完成北大布置给家长的作业,一方面记录孩子的成长历程,另外跟广大家长分享一下育儿经验。
这是陈晓冬第一次给儿子写信。在这封家书里,网友们看到了一个懂事、独立,对人生方向有着清晰把握的孩子形象,更看到了一段对孩子的选择理解、包容、尊重和支持背后的深沉父爱,很多人更因此反思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是否得当。
儿子立志要考北大,陈晓冬说,在做出支持儿子决定那一刻,自己同时也做好了与儿子一同承受失败的心理准备,“儿子有自己的理性选择,我们要强扭,让孩子做有悖于他意愿的事情,结果不一定会好。况且,即使失败了,这也是一段难得的人生经历,没啥大不了的。”对他来说,儿子有梦想有行动,这才是难得的为人品质。
虽然儿子成绩很好,但陈晓冬并不认可“成绩至上”的观念。他觉得,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品格、健康的身体,拥有自己良好的兴趣爱好,远比成绩重要多了,“这是孩子将来在社会的立身之本。”
互联网时代家书在衰落
家书寄出去不到一个星期,学校陆续收到了50多封退信,家庭信息不详细、(收)寄件人没有写姓名、收寄件人位置写反了……各种奇葩的理由层出不穷,让负责本次活动的阳明学院辅导员王智腾哭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