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曾子是孔子的学生,名叫曾参,他很有学问。
有一次,曾子的妻子要到集市上去买东西,她的小儿子也要跟着去。母亲不让去,儿子就在后面哭个不停。母亲哄着他说:“好孩子,你在家,等我回来给你杀猪吃。”孩子信以为真。这话也被曾子听见了。
曾子的妻子从集市上回来,听见曾子在霍霍地磨刀,像是真要杀猪的样子,急忙上前劝解道:“我说杀猪,只不过是哄孩子,你倒认真起来。”曾子说:“不能和小孩随便开玩笑。孩子小,还没有分辨是非的能力,事事都模仿着父母的言行。现在你向他说谎话,这是叫孩子撒谎呀。母亲现在说谎,孩子长大后也要向别人说谎,怎能这样教育孩子呢?”
曾子的妻子听了,点了点头,认为曾子说得对。曾子拿起刀把猪杀了,曾子的妻子也把猪肉炖得很香给孩子吃了。
感悟:诚实是心灵纯净的折光,不仅可以照亮自己,也能温暖他人。一个人拥有了诚实,也就拥有了生命的黄金。教育应从孩子幼小心灵健康开始,否则,一切将无从实现。
2、宋元之际,世道纷乱。学者许衡外出,因天气炎热,口渴难忍。路边正好有棵梨树,行人都去摘梨,唯独许衡不为所动。有人便问:“何不摘梨以解渴?”他回答:“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那人笑其迂腐,要他灵活一点:“世道这样乱,梨恐没有主了。”许衡正色道:“梨虽无主,我心有主。”仍旧口干舌燥地艰难前行。那人满面羞愧。
感悟:那路人的主张有点“灵活性”,许衡却表现了高度的原则性。也许我们背负了太久的枷锁的压迫,以至于我们如今可以超越对社会有益的原则,可是我们应该想到当原则被视为可以超越以后,就会出现一系列现实问题,人情、金钱、权力……一切都可以超越原则,那来之不易的民主社会如何维系?
3、贝尔太太在亚特兰大城外修了一座花园。花园又大又美,吸引了很多游客,人们在园子里尽情地唱歌、跳舞、欢笑。贝尔太太越看越生气,就在园中挂起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欢迎来此游玩,不过本园的草丛中有一种毒蛇,如果哪位不慎被毒蛇咬伤,请在半小时内采取紧急救助措施,否则性命难保。”这个主意还真管用,那些贪玩的游客见了牌子就望而却步。几年后,贝尔太太的园子因走动的人太少而杂草丛生,毒蛇横行,几乎荒芜了。
感悟:贝尔太太完全可以和人们一起共享自然之美,共享人际关系的和谐之美,然而她的错误做法却破坏了这一切,游客们望而却步,贝尔太太也空怀孤独、寂寞。事实说明:人与人之间共享才拥有快乐。共享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人们若能在共享中达到沟通和理解,达到共同提升和进步,就更好了。
4、一个生物学家在一家农场见鸡群里有只老鹰,于是问主人:“为什么鸟中之王,会落魄到这般与鸡为伍的地步?”主人说:“因为我一直喂它鸡饲料,在鸡舍里长大,所以它一直不想飞,而且它根本不认为自己是一只老鹰了。”生物学家说:“不过,它到底是一只老鹰啊,应该一教就会的。”经过一番讨论,两人准备将鹰放飞。第一天失败了,第二天又失败了。第三天,生物学家把老鹰带到山上再次鼓励它说:“你是一只老鹰,属于蓝天和大地。张开翅膀飞翔吧!”奇迹出现了,老鹰慢慢张开了翅膀,最后发出了一声胜利的长鸣,冲向天际。
感悟:①赞美产生动力,动力创造奇迹,奇迹源于激励。教育要注意因材施教,不可想当然或一刀切。多一点激励,少一点批评;多一点理解,少一点指责;多一点支持,少一点讥讽。若能这样,差生也会奇迹般地变成优生。②环境造就人。舒适的环境下造就不出富有战斗力的人生,成功的人生需要经历风雨和挑战。③目标影响成长。认识自己,明确目标定位。是鹰就应翱翔于天际,不要委身于鸡群生活。
5、螃蟹在树林里迷了路,遇到青蛙,问道:“青蛙哥哥,到河边去,怎么走?”青蛙指着前面说:“你一直往前走,一会儿就到河边。”
螃蟹走了半天,还是没走到河边。后来,螃蟹遇见了青蛙,指责说:“你害得我好苦,走了老半天还是没有见到河的影子。”青蛙说:“我没有骗你!叫你一直往前走,你却横着爬,当然到不了河边。”
感悟:①没有正确的方向,很难达到目标;②没有正确的方法,“横着爬”是很难实现理想的;③没有正确的态度,不自查原因,一味责怪别人指导错误,最终无济于事;④帮助别人要从实际出发;⑤提建议要有真诚的态度;⑥指导别人要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