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重庆一名老人倒地受伤。女医生谭永超正好从旁边过,马上跪地按压急救,直至救护车到来,老人最终化险为夷。报道说,女医生的丈夫在那一瞬心里转过很多念头,老人身份不明、伤情不明、受伤原因也不确定啊!况且胸外心脏按压急救动作幅度、频率都比较大,妻子怀孕6个月了,不宜做剧烈运动……谭医生却没有丝毫犹豫,说这是做医生的习惯,见到病人就要冲上去。现场抢救的照片被人拍下上传网络,网友们点赞如潮。都夸:好医生啊!
请全面理解材料内涵,也可以选择一个角度,联系生活实际构思作文,但不可脱离材料的含意。
要求:立意自定,内容自选,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材料没有难度,一个身份不明的伤者,一位善良的医生,一名体贴的丈夫,一群热心的网友,一个有温度的故事。但如何让善念形成本能反应,如何挖掉恶行背后的养成土壤,值得我们深思。
站在谭永超医生的角度:①让善行成为习惯,让善念成为本能。②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恪守职责是公民基本的道德规范。
站在谭医生丈夫的角度:①小爱在左,大爱在右;患得患失,常常让人见义而不为。②见义勇为与理性同行,应建立在现实条件的基础上。
站在网友的角度:①让正能量化作时代的洪流;惩恶扬善,人人有责。②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③心存善念,爱满天下。
综合的角度:①每个公民既要守住真善,塑造自我,更要关爱他人,惠及社会。②道德选择离不开平时的养成。③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④铲除恶行滋生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