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无论是媒体宣传还是社会舆论,都有一个词出现频率颇高——正能量。因为灾难、挫折、危险、颓废等信息较多,所以人们对正能量就分外敏感。
◆曾有媒体报道一位的哥拉载盲人小伙不收钱,他的理由是:我不伟大,但我挣钱比你容易。于是下一位乘客坚持多付费,乘客的理由是:我也不伟大,但我挣钱比您也容易点。同一个理由,串起两颗爱心,感动了无数人。他们释放的是“正能量”。还有之前冒险托举坠楼女童的“最美妈妈”,在洪水中把群众推向岸边而自己壮烈牺牲的“最美士兵”,在危机时刻舍己救人的“最美司机”“最美教师”等等。在生死攸关时,“本能”地以自己的牺牲换回别人或更多人的生存,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因此,即便人们只是恪守职业操守和善良的本能表现,也称得上是高尚的道德体现。
我们必须说,不论是“最美妈妈” “最美士兵”,还是“最美司机”“最美教师”,他们都只是平平凡凡的小人物,但是小人物的正能量却引发了“化学反应”,闪现了人性的光辉,照亮了道德的方向。在我们一次一次受到不道德行为伤害、一次一次因为人性的冷漠而陷入迷茫和困惑的情况下,这股正能量传递给我们的是向善的信心和希望。
纵观当下网络,让我们感动的,“最美警察”、“最美司机”、“最美教师”、“最美护士”……网民冠以“最美”表达着内心的认可与尊重,“最美”集中涌现,体现的是真善美,传递的是正能量,它传达着真善美的价值判断,弘扬着社会正气。
◆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我们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一个人可以不伟大,一个社会可以有瑕疵,但是不可以没有正能量;我们可以批评,也可以挑剔,但不应该悲观,更不可以绝望。百姓需要正能量的鼓舞,为了全社会那份向善的信心和希望,我们每个人或许应该反思——在抱怨社会一些不好现象之前,先要保证自己积极地传递正能量,用我们的正能量去感染别人,推动社会和谐,那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
◆平时,我们需要积蓄正能量。每个人身上都是带有能量的,健康、积极、乐观的人带有更多的正能量。和这样的人交往,能将正能量传递给你,令你受到那种快乐向上的感染,让你觉得活着是一件很值得、很舒服、很有趣的事。因此,我们应该多交一些这样的朋友和知己。他们可能学识广博,兴趣广泛,阳光健康;他们也可能知足常乐,幽默睿智,享受人生;他们还可能诚实守信,正直果敢,不走极端……不管怎么说,这些朋友、知己带给你更多的是乐观向上的力量,而不是低眉苦脸的惆怅。
◆有时,我们应该释放正能量。在工作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碰到这样那样带有比较强的负能量的人:啥东西摆在他面前,总习惯性地只看不足、麻烦和问题:这也不好那也不好,这也不对那也不行。本来好好的工作,也常常觉得枯燥乏味,这山望着那山高……如此这般。这就需要你运用自己的正能量,去影响他们,去稀释他身上的“负能量”。面对这些身陷困惑、热衷于争执或消极的人,你应当尽力做个智者,尝试着去正面引领他。或许,不经意间你就会发现,能够帮助别人,原来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这,不也是无形之中给自己又增添了一些正能量么!
◆我们需要“正能量”,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对社会、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视而不见,麻木不仁,而是说,要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对待、去解决。
◆释放善意传递正能量:搜狐网和民意中国网的一项调查显示,86.7%的受访者愿意向陌生人传递善意,其中27.8%的人表示“非常愿意”。54.2%的人提出,善意是相互的,公民应该加强对陌生人的信任感。
尽管社会上仍存在一些精神冷漠、人际猜疑,甚至还出现过“小悦悦事件”之类的公共冷漠,但冷漠掩不住人们内在的善根,在本性中、在更多公共行为中仍有更多善意、善良和善解人意。给困境中的人送去温暖,让他们得到及时救助,更能见证社会发展的本质,见证人与人之间的真诚。
善意也是一种美好的精神抚慰剂,促进社会良性精神的传扬,让内在更清明、更坦荡、更快乐。调查显示,向陌生人传递善意,61.7%的受访者表示可以“唤醒人们心中的善意,减弱身上的戾气”,50.0%的人表示可以“增加对陌生人的信任感,待人处事变得轻松”,48.6%的人认为“可以增加生活的幸福感”,47.0%的人认为会“降低社会成本”,就是最好的证明。
◆社会需要多元化的正能量:当今社会传递正能量的方式正越来越多。正能量可以是夫妻恩爱家庭和睦的幸福感,可以是投身公益服务社会的责任感,也可以是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意志力。不同角色的社会人已在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这种正能量。奥运健儿发扬奥林匹克精神,优秀影视剧作品传递出的精神力量以及公众人物做出的表率作用,都在给予社会一股向上的正能量。
扶起跌倒的老人,归还拾到的财物,孝敬自己的父母,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些都是我们普通人可以做到的。正能量的传递并不需要用金钱和财富来衡量,你善意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对周围的人产生积极影响。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提倡正能量的扩大化、多面化。多元化的社会,需要多元化的正能量。
◆“致歉条”传递道德正能量: 2013年11月2日,徐砺寒在骑车上学的途中,不小心刮伤了路边停放的一辆私家车,他没有选择逃离,而是决定在原地等车主。等了20分钟之后,眼看上学就要迟到,于是,徐砺寒在车窗上留下字条致歉:“我是扬大附中一名学生,在今天中午的放学途中不小心弄坏了您的车。主要是一划痕及左后视镜。我无法及时赔偿,对不起。”并在字条上留下了联系方式。车主凌先生说:“孩子,谢谢你,你让被尘俗污染太久的大人的心灵好好清洁了一回。不会追究孩子的责任,修理的费用跟他的品质相比,根本不值一提”。
蹭伤宝马留歉条,本是一件小事,但却让人感动不已,中学生让人感动的是他的敢于承担责任的诚信,车主让人感动的是他的宽宏大量,这两种品质实在太珍贵而稀缺了。当下,一些人担当的责任意识较差,自己的利益受到影响时,义愤填膺,侃侃而谈,一套一套的,而面对别人利益受到影响时,绕道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哪管什么正义、诚信、责任。就拿撞车这件事来讲,恐怕有相当的人开溜,车主的态度与做法也令人称道。通常的做法是索赔,这也无可厚非。然而,车主没有索赔,反而让孩子赶快上学。这种宽宏大量也是稀缺而高尚的,是至善境界的折射。如果我们每个人多些这种品质,生活将不会有那么多的纠结与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