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洒文明传递爱心的作文
她是一滴水、一粒尘埃,在“共筑芜湖梦”中,愿做一颗星星、一个火种,与巾帼英雄、微笑天使们一起,汇聚成灿烂星空,燃烧出美丽图景!
她曾是一名电视主播,因声音干净明亮、沉稳宽厚而获得广泛赞誉;又是一名爱心天使,带着微笑,带着情意,带着爱心,多次组织参加助学活动,把温暖、信念和幸福传给每一个需要的学生。
她,就是芜湖县文化馆播音主持教师、爱心传递者——陈培。几年来,曾主持全县大型解说、演出、比赛数百场,同时救助过许许多多悻悻学子,把文化、艺术、文明、爱心,从城市传到乡村,从社区传到企业,传向四面八方。
陈培是江苏省泗洪县青阳镇人。从小无忧无虑的她,偏爱艺术,先后考取了淮安文化艺术学校和南京艺术学院。2007年3月,来到芜湖县广播电视台工作,既当播音员,又当主持人,还当记者。无论什么角色,都兢兢业业;无论多少困难,都全力克服。因此,多次得到领导的肯定和褒奖。就这样,她在县电视台默默工作了1800多个日夜,许多观众也通过《芜湖县新闻》,记住了这个从江苏泗洪过来的小姑娘。
20XX年6月,她转岗来到芜湖县文化馆,担任表演主持教师。对于有着一定电视主播经验的陈培来说,改行从事群众文化工作,如鱼得水。因为,她从事的专业仍是播音(表演)主持;因为,群众文化的舞台更大,视野更宽广,更容易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她是积极和活跃的,县内的大型活动多请她主持。她是属于舞台的,每次只要一站上舞台就感觉有种神奇的力量,让她忘记了一切烦恼和劳累。有时,她穿上军装,在高温下主持双拥晚会,浑身都被汗水浸透了;有时,她又在寒风中主持广场晚会,上台连衣裙、下台羽绒服,冷热交替、瑟瑟发抖。但是,不管酷暑还是寒冬,她都精神气十足。她说:“我热爱舞台!”她曾成功主持过建国60周年、县人大常委会设立30周年、十八大系列广场文艺晚会、民生工程送文化下乡、“月上西河”歌唱比赛、2013芜湖首届苗木交易会开幕式等大型文艺演出,出色担任过全省县域经济现场会、全省媒体采访、全国计划生育药具改革评估会、全国文明县城申报检查、国家文化部驻外参赞考察以及全国政协常委张文康调研等重大活动的讲解员。从城市到乡村,从学校到工厂,从社区到军营,陈培已累计主持各类活动200多场次,文化惠民近10万人次,免费培训学员近千名,为打造“文化芜湖县”增添了光彩。
还记得那30场民生工程送文化下乡活动。民生工程因项目多、涉及面广,显得特别重要。县委、县政府挑选陈培担任民生工程送文化下乡主持人。作为这一重大活动的主持人,脱稿背诵成为第一要求。为把民生工程情况介绍好,陈培从民生工程到文艺节目串词,都下功夫背诵,直至烂熟于胸。特别是计划生育相关知识,专业性强,有些字眼生僻、拗口,她都强记在心,甚至刷牙、洗脸、睡梦中想的都是稿件。提供的样稿在她手里翻来翻去,以致于纸的边沿都磨烂了。那时,住在火龙岗农村的婆婆患了重病,每到夜里手脚冰凉,需要陈培给她暖手暖脚。当接到任务时,陈培没有说家里的困难,每天早上6点轻手轻脚起床,徒步走半个多小时圩堤,到湾石路搭中巴去县城集合。晚上,无论多迟,她都要回到婆婆身边。因为她知道,婆婆在等着她!回到家,她先给婆婆热水洗脸泡脚,然后同床捂脚。一次,婆婆含泪愧疚地说:“培培啊,难为你了!”她哽咽着说:“妈,别这样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江帆到我县六郎镇永丰村观摩时,陈培热情大方的主持、清楚准确的介绍、机灵活泼的串场,给领导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个特别有意思的镜头是,在陈培介绍完后,大家往回走准备上车。走了几步,江帆好像想起什么,又折返回来,走到陈培面前,郑重其事地和她握手话别:“小姑娘,谢谢你,你把我们枯燥、拗口的药具工作介绍得生动、活泼、准确,真不容易啊!”见如此说,许多外省的女同志争着说:“小美女,我们合个影!”一时,陈培成为众星捧月的“明星”。
作为县文化馆专业教师的陈培,既是一名出色的文化工作者和文化志愿者,也是芜湖县金桥助学爱心协会形象大使。20XX年11月,县金桥助学爱心协会举办了首场俞龙爱心演唱会,演唱会获得了2.54万善款。这一看似无关的活动,却改变了陈培此后的人生轨迹:在她的生命里,增加了一项新的使命——爱心助学。
演唱会获得善款后,县金桥协会要组织志愿者上门考察结对帮扶学生,陈培被他们邀请一道参加志愿者活动。那天,一行十多人从湾沚镇桃园小学到红杨镇一所村小学看望学生。当大家来到该校六年级贫困生包某家时,都“惊”呆了。那是怎样一个家啊!破败的木门虚掩着,矮矮的土坯墙斑驳陆离,几处掀起的屋草在初冬风中摇晃,阳光从屋顶的漏洞中射进一个个很亮的圆点。家里几乎没什么家具,一张床和一张靠墙的歪歪倒倒的抽屉台诉说着这个家庭的贫困。看到这样的情景,陈培一阵心酸。
包某是一名弃婴,养父年迈残疾。两人的生活仅靠亲朋救济、邻居施舍、捡拾破烂来维持,过年过节政府发的救济物资对于他家也是杯水车薪。当得知由于长期的营养不良,已经影响到包某健康成长时,一行人眼睛都湿润了。包某看上去显得郁闷,寡言少语,很明显凄凉的家境已经重创了这个10岁女孩的心灵。陈培找她搭讪,她不理。陈培鼓励包某放下包袱,好好学习,靠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从红杨回来,陈培久久不能平静。她想,如此贫困,如此封闭的学生如果没人帮扶,该如何成长啊。她和志愿者一道把包某列为帮扶重点,每年都要到她家里去,询问情况,积极开导。随着接触的次数增多,包某逐渐开朗起来,学习更加用功了。今年5月,陈培她们再次来到她家。在泥泞的圩堤上,小女孩跑着步迎来,一脸笑容,一脸自信。她告诉陈培,她家盖了新房子,是危房改造的,自己有了房间,开心极了。她拿出自己书和作业给大家看,眼里充满了喜悦和自信。
已是初中生的包某,不仅学会照顾自己和养父,也懂得去关心别人。
像关爱包某一样,4年来,陈培组织参加金桥助学爱心协会考察活动30多次,参加活动200多人次,考察贫困学生100多名,成功结成爱心助学对子56对,活动涉及捐助现金、衣服、学习用品等,给孩子们带去了欢乐与知识,并获得了社会好评。如今,陈培和其他爱心人士一如既往地行进在爱心路上,以微笑为名片,以奉献为宗旨,以爱心为火炬,把真情和温暖传递给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微笑天使,幸福如花。多年来,陈培不知道给多少观众留下了美好记忆,不知道让多少百姓享受到文化魅力,更不知道让多少贫困学子感受到爱的温暖。她以微笑为名片,以奉献为宗旨,以爱心为火炬,从银屏到舞台再到贫困乡村,传送艺术、传播文化、传承文明,传递爱心,如天使般展翅飞翔、打造闪亮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