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礼仪”的优秀作文
一: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中国,素来以“文明之邦”著称,在古代,不管是达官贵族,文人墨客,还是平民百姓,都十分讲文明礼仪。直到现在,这个传统依旧未改变。
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在校园里,文明礼仪随处可见。比如:在学校里,如果把同学或老师撞到的话,都应该说一声“对不起!”,才能走开。同学之间要相互团结,友爱,不能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情而争吵不休。同学有困难时要帮忙,不能坐视不管;在家里,要尊敬长辈,父母交给自己的任务要立即完成,不能拖拖拉拉,更不能推脱,如果自己实在放不下手上的事,应向父母交代清楚,不能向父母大吼大叫。如果想寻求父母的帮助,必须要用上“请”这个字眼,这样能显得自己十分有礼貌,很懂事;在其他公共场合,更要讲文明礼仪了,如果有人问你问题的话,自己确实不知道,应该说“实在对不起,我不知道。”就行了,但是不能说“我怎么晓得,你去问别人噻,你好烦人。”这样会让人觉得你没有礼貌,你在别人的心目中会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
一句名言说得好,“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是呀,如果一个人不讲文明礼仪就难以生活下去;做一件事没有好的文明礼仪,就会不成功;即使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如果没有文明礼仪,就会不安宁。作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我们务必要讲文明礼仪,才不为祖国抹黑!
二:文明礼仪的用处
中华民族历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她五千年悠久的历史,不但创造了灿烂的文化,而且也形成了讲文明、懂礼貌的传统美德。文明是对人才的共同要求,随着社会的发展,对文明要求更高。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社会来说,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素质高、有教养的人,都具有良好的文明礼仪,被人尊重,受人欢迎,有利于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有利于打开局面,发展事业。如果缺乏教养,不懂文明礼仪,人们采取不欢迎态度,怎么发展事业,立足社会?去年六月,东南大学一个学习成绩一直很优秀的毕业生在一家大型外资企业竞聘,却输给了成绩一贯不如自己的同班同学,原因很简单,他在上楼时无意吐了一口痰,正好使企业一个负责人看到了。 文明礼仪从内容上看有仪容、举止、表情、服饰、谈吐、待人接物等;从对象上看有个人礼仪、公共场所礼仪、待客与作客礼仪、餐桌礼仪、馈赠礼仪、文明交往等。在人际交往过程中的行为规范称为礼节,礼仪在言语动作上的表现称为礼貌。
形成文明识礼的好习惯,对我们身心健康的发展、树立自信心、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及提高学习主动性、自觉性等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形成良好的班风,促进我们全面提高。因此,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对我们小学生至关重要, 为此我们应该自觉做到尊师守纪,举止文明,注意礼貌,重视卫生,改正不良行为,做到敬人、自律、适度、真诚,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以起床、锻炼、集会、就餐、进出校门等小事做起,规范自己的言行,认认真真做到排好队、唱好歌、扫好地、做好操、走好路、吃好饭、写好字、语言文明优雅,认真思考并做好这些并非小事的小事,向不文明行为告别,培养良好的文明习惯。
坚持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应该持之以恒,从校内延伸到校外,无论在学校、在家庭、在社会都要遵守一定的礼仪。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学文明礼仪、做三好学生,维护学校的良好形象,为之不懈的努力,促进文明礼仪的习惯养成上一个新台阶, 让自己成为懂文明礼仪的高素质的现代文明人。
在此大队部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将良好的文明礼仪的种子带到千家万户,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坚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遵守文明公约,普及生活礼仪常识。 提高文明素养,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净化我们的心灵,美化校园,增强我们的文明礼仪修养,促使我们健康、全面发展,提高我们的整体思想道德素养,让我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相处,学会求知。做有气质、有风度、有教养的文明的学生。
新的挑战,新的希望。展望未来,我们满怀激情、充满信心!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每一位同学都会学到不少的文明礼仪知识,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真正成为新时代的三好学生,记住我们的目标——在校做个主动学习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在家做个勤俭自强孝敬长辈的好孩子,在社会上做个诚实守信道德规范的好公民。
三:我们是礼仪之邦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更是一个“文明古国”.讲文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与义务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文明意识越来越强烈一个人如果不懂礼仪,就好像树木没有枝叶一样,无法生存。对于个人来说,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的外在表现,对于一个社会来说,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
在生活中,在我们身边,一个个文明故事正在演绎,一首首礼仪之歌正在唱响。但是,生活中偶尔也会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存在。比如:有的人在公共场所乱扔垃圾纸屑、在公园随意攀爬树枝,践踏花草,在名胜古迹上或风景名胜区乱涂乱画,在公众场所随意吸烟,有的人出口脏话,粗话连篇,更有甚者随意损坏公共财物等等。
我们是国家的小主人,我们今天有了丰富的物质生活,更需要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可以影响你的学习,你的生活,甚至将来的一生都将受用不尽,文明的举止,文明的行为,加上恬静、幽雅、舒适的学习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会启迪我们不断探索,求知。因此,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还我们一个文明、美丽的校园,从现在起,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我们应该坚决摒弃我们身上种种不文明的行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个真诚友爱、礼貌待人、品德高尚的学生,做一个勤奋学习、积极向上的学生。
文明就像一滴水,许多人的文明汇起来就是一片海洋,而海洋中总会有杂质;文明像一盏灯,灯光亮一些,我们身边的黑暗就会少一些。
让我们在心中亮起一盏文明的灯,在心中种起一朵文明的花,多一点耐心的等待,多一点亲切的关爱,就会使文明之花开得更加艳丽!
让我们用自己的点点滴滴的行动,谱写文明礼仪的乐章,浇灌美丽的文明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