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在公交车上让位的举动;文明,是在校园里随手捡起垃圾的行为举止;文明,是走廊间一声亲切的“老师您好!”;文明,是教室里与朋友的乐于助人…… 其实,我国古代也讲究传统美德。例如:孔融让梨的故事。故事的情节是这样的:孔融小时候聪明好学,才思敏捷,巧言妙答。4岁时,他已能背诵许多诗赋,并且懂得礼节,父母亲非常喜爱他。一日,父亲买了一些梨子,特地拣了一个最大的梨子给孔融,孔融摇摇头,却另拣了一个最小的梨子说:“我年纪最小,应该吃小的梨,你那个梨就给哥哥吧。”父亲听后十分惊喜。孔融让梨的故事,很快传遍了曲阜,并且一直流传下来,成了许多父母教育子女的好例子。
不但我国古代是一个礼仪之邦,我国的现代也是一个文明礼仪的年代。例如我国的总书记胡锦涛同志所提倡的八荣八耻也是文明礼仪的代表象征。里面是这样写的: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以上两点,证明了我国的古代与现代都有文明礼仪伴随着我们。
但是总有那么些人,他们随手将垃圾丢在地上、随地吐痰、出口说脏话等等不文明的行为。这些我们生活中类似的例子数不胜数。那么,当你们看到这一举动是选择将它捡起、当作没看见还是也学着跟他们一样做这种不文明的举动呢?试问一下:当我们走在大街上看见垃圾时,又会有多少人将它捡起呢?想必不多……如果有一个人丢了垃圾,其他人也跟着去丢,那么我们的国家将变成什么样子?这个地球又将变成什么样子?
讲文明、讲礼貌,需要的是人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是国家的小主人,我们有义务去帮助没有受到良好教育的人去学习文明、实践文明。因为我们今天有了丰富的物质生活,更需要建设高度的精神文明。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成为强大的、高度文明的国家,文明才能受到更多人的敬仰。
作为90后的我们更应该懂文明、讲文明和做文明的现代学生。古人说:“不学礼,无以立”,这句话说得真好。如果作为现代的我们来讲,如果没有学好文明礼仪的话,那么将来走到这个社会中将会有很多人不愿意与你交往和沟通了。但是如果你很有礼貌的话,那么你的学习再差,也会有很多朋友的。
其实,父母让我们来这所中读书,不仅仅是为了我们的学习,也有一部分是要你懂得做人的基本准则和做人的道理
的。其实我认为,学习不是最重要的!做人最重要的其实就是三个字:孝、礼、诚。一个人如果没有了这三个字的话,那么,这个人他的学习或成绩就已经不重要了。如果没了这三项,那还谈什么学习呢?但是如果你做到了这三项的话,你的成绩再不好,也会有很多真心真意想和你交往的朋友的!
丑小鸭要变白天鹅要经过一段自信心的考验;灰姑娘要变白雪公主也要经过困苦的经历;废铁要变钢铁还要经过真金火打;青松要变得更翠绿也要经过风雪的洗礼;而我们要成为一个有礼貌的90后,要经过文明礼仪的濯洗!
其实文明礼仪离我们并不遥远!只要人人都做好文明、实践文明,那么我们的国家将变得更加的繁荣昌盛。让我们携手共同创建祖国的明天,把祖国变成到处都是文明礼仪的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