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汗如雨,鸟语花香,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中,让我们去诵读经典,掀起经典的高潮,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宣扬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让我们一起去认识经典文化,重视经典文化和经典传承,阅读经典,传承文明,让我们一起在书的世界中畅游,在书的世界中吸取更多的知识。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灿烂的文化。“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无私奉献情操,各国国学经典,文化蕴含丰富,还蕴含着许多文明礼节和做人道理,“八礼四仪”教会了我们在公共场合的做法,“八礼”主要有仪表之礼、餐饮之礼、言谈之礼、待人之礼、行走之礼、观赏之礼、游览之礼和仪式之礼,告诉了我们无论在哪儿都要遵守八礼,做到懂礼仪,讲文明。“四仪”主要有:7岁,入学仪式、10岁,成长仪式、14岁,青春仪式、18岁,成人仪式,告诉了我们各种仪式都代表着什么?都有哪些作用?为什么要有这些仪式?
俗话说得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有多读书,才能写出好文章;只有多读书,才能懂得许许多多的道理,增长我们的眼界。“觉可以不睡,饭可以不吃,但是书不能不读”,书是一切知识的源泉,在书中,不知不觉就能学礼仪、知文明,见到老师要问“好”,见到同学要问“早”,见到亲戚说礼貌,只有做到这样,才是个人人夸奖的好孩子。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人常常说孝顺父母,孝顺长辈,可是他们最后真的做到了吗?还记得“孔融让梨”的故事吗?一个才几岁的孩子,都知道要孝顺、尊敬,更何况我们这些大孩子呀!难道,我们连一个小小的孩子都不如吗?还有小黄香的故事,这么小个孩子,冬天给父亲暖被窝,夏天给父亲扇凉席,多么懂事、乖巧、听话的孩子呀!真令我们佩服不已“香九龄,能温席,融四岁,能让梨……”如此孝顺的孔融,孝顺的黄香,的确,孝顺是一个人的品德,希望大家人人去孝顺,哪怕是帮妈妈捶捶背,给他们端杯水喝,都让父母开心至极。
好听的话语谁都会说,但是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呢?语言永远也比不上行动,行动着,一直行动着,即使没有人注意你,也不要放弃,就像路边的环卫工人一样,把路上的一切尘埃都扫走了,没有尘土的地面当然是干净的,可我们却没有注意到他们的辛苦,他们一直为我们的环境做出着巨大的贡献,为什么环境这么美?是应为有了他们,他们不说话,只在默默地行动着。有些人虽生活贫困,但精神战胜了财富,只有精神财富才可托起骨气来。
诵读经典可以提高自身文化品位和人文素养,让我们在书中学到更多知识,他也让我们养成了良好品质,让我们学会了做人,让经典滋润着我们,让我们与经典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