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时每刻,我们都面临选择。选择无处不在。
今天晚上,我打乒乓球回来,听到喇叭广播七、八年级学生到餐厅集合。我还纳闷:有什么重要的事情?非得晚上说?
但毕竟作为班主任还是觉得去一趟比较合适。现在想来,我很庆幸我在无意中作出了正确的选择。
我环顾四周,快步走到前台,齐亮和新来的义工杨卉媛坐在靠近主席台的第一排,我低声询问什么会?齐亮告诉我:今天是世界读书日。组织一个关于读书的演讲活动,宣传一下读书。
哦,我为自己的孤陋寡闻而自惭,也为自己能闯进这一个空间而欣喜。
餐桌上放着三样东西。一本厚厚的小说,一本故事绘本,还有一份讲稿。我拿起讲稿,在校长和张勇组织学生的间隙开始浏览。虽然没有署名作者,但我根据文笔,知道是齐亮准备的。那种温婉,那种细腻,那种对童年的深刻感触,细微末节都捕捉到位的描绘,我曾经之前读到过,很熟悉。看了大约有两段,齐亮就要发言了。我只好可惜的放弃阅读,用心聆听。并且在他需要用绘本举例子时适时的递上去。
我的记忆力的确是下降了。我不能够记住他讲的具体内容。有同学纪律不好,声音嘈杂,影响到了我。但是我想说,如果在这个场合,你选择了尊重他人,你选择了细心聆听,而不是东倒西歪,昏昏欲睡,制造噪音,想入非非,那么恭喜你,你又做对了一道选择题!齐亮老师(哥哥)想传达的要点,我想只要用心做这道选择题的同学和老师都很清楚了,那就是:读书,喜欢上读书吧,爱上读书吧。每天至少花半个小时读点书吧。
接下来是张勇老师讲话,提醒和建议同学们读书,写读书笔记,他结合下午的“种子的信仰”种子入土仪式,建议同学们写观察日记。把每天的情况记录下来,用绘本的形式。从你的种子的形状颜色,到你种下的种子的成长过程以及你的想法,哪怕只有一两句话,配上插图。
冯校长也即兴发言。他从儿子刚刚打电话过来和他分享读到的一个笑话开始,和学生分享读书的体会。我坐在下面,心里想的是:读书之人真是不一样。就像冯校长,他即兴的讲话,可字字句句都好像经过了字斟句酌的推敲一样,每一句都很有启发,引人深思,激发人们渴求读书的欲望。
我还想到:如果是我站在台上,我会和学生分享什么呢?我可能会怯场,也可能不会。但是可能没说几句,就没话可说了。这就是差别。这就是读书与不读书,读书多与读书少,读什么样的书之间的巨大差别。
应该说现在我体会到读书之与人的巨大魅力。
读书可以提升素质,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精神世界,读书可以美容。
读书之与我,其实已经太晚了。我虽然是一名教师,也曾经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考试竞争队伍中侥幸名列前茅,成为一名教师。但我并没有养成读书的习惯,除了自己上课的那些课本和资料,我在懒散中不停的找着各种各样的借口而没有读过什么书。就这样浑浑噩噩过去了十多年。大概是五年前吧,因为一些事情突然间醒悟过来,开始有意识的读书,我在新浪建了自己的博客,在那个空间的家中时不时的写点什么放进去。开始没觉得自己有多大的变化,但是时间一长,我还是感到自己是有变化的。从原来写个计划总结都头疼不已,大费周折,到现在的不再窘迫,不再恐惧,顺理成章;从原来的张口结巴,语无伦次,到现在的出口有句,张口就来;从稚嫩的写作练习,到比较熟练的表达自己的思想,我觉得自己进步了!我惊喜于读书和写作给自己带来的变化!这些还是我在懒散之余没有尽全力所发生的变化,如果我足够坚持,或许我的进步会更加巨大也说不定。
通过读书开拓了我的视野。读《明朝那些事儿》不但对明朝的历史有了清楚的了解,更加惊异于作者是如何把握性格迥异的人物,一一呈现在我们的眼前的精准的内心世界的推理和把握。《藏地密码》,一部想象力丰富的色彩丰富的惊心动魄的书,《窗边的小豆豆》那个可爱,与众不同的被第一个学校踢走的女孩。《第56号教室的奇迹》雷夫和他的学生们用真实的生活展现的奇迹……一本本书都是通向一个个奇妙世界的窗口。读书使我们能够足不出户,心却在广袤的世界尽情的遨游,读书使我们穿越古今,眺望未来;读书使我们虽然独处一隅,心灵却并不孤单。我相信这些书的积淀共同构成了一个不一样的自己,一个独特的我。一个沉静,从容,宽厚,温良,淡定的自己。我也越来越喜欢现在的自己了。要知道我从记事起,一直非常自卑的,包括在我当老师之后,一直如此。可是现在读书使我变得自信起来。读书改变了我,读书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现在每天除了正常的教学之外,如果没有读点书,就会觉得自己这一天白过了。我每天的生活也因为读书而充实丰盈起来。
那也是五年前,我还是老师们眼里的胖子,那时我的体重在59公斤左右。我烦恼过自己的体重,但是后来,我也没用什么办法。好像就是跳过一段时间的舞吧。我的体重逐渐的下降,直到保持现在的样子。大约减去了5公斤体重。而我觉得秘方不是别的,而是读书。我的容颜也因读书而有一定的变化,这是有目共睹的。“腹有诗书气自华”,我想这句话太有道理了。最好的美容是心灵的美容,读书就是美化心灵的良方。
选择读书,你就选择了进步!选择读书,你就选择了高雅;选择读书,你就选择了充实!
让我们一起享受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