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说过:“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他一生嗜书如命,手不释卷,是以书为伴的伟人。书以伴行,书以伴眠,甚至书以伴厕,直到临终前夕仍在索书。
毛泽东一生读了难以计数的书。虽然他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读书范围和重点,但读中国文史古籍是他终生不替的兴趣。近代启蒙思想家龚自珍曾说:“欲知大道,必先知史。”读文史是毛泽东明于治乱之道、审于是非之实的重要途径。因此,他不仅具有丰富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又具有渊博的中国文史社会知识。
毛泽东从普通农民的儿子到成为在中国和世界享有崇高威望的历史伟人,其中之一就是得益于他孜孜不倦的读书学习。本书以他波澜壮阔的一生为经,以他丰富的读书史实为纬,展现了其恢弘的读书生涯,从读书的角度追溯了其人生事业的极大成功和晚年的失误,弘扬了其读书思考和追求创造的感人精神。
这本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毛泽东同志的读书生活。通过阅读这本书,我初步总结出毛泽东同志读书的三个特点,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这就是“永、博、深”。
所谓“永”,是说毛泽东同志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始终把读书作为生命的一部分,始终把书籍作为一种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他曾经说过:“我一生最大的爱好是读书”,“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无论是在风华正茂的学生时代,还是在戎马倥偬的战争岁月,以及日理万机的建设时期,他总是如饥似渴地寻求新知,孜孜不倦地勤奋读书。即使病魔缠身,躺在病榻上,他仍以惊人的毅力,坚持读书,自己读不了,还要身边工作人员给他念书,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
所谓“博”,是说毛泽东同志一生读书面广量大,可谓博览群书。从古到今,从中到外,从社会科学到自然科学,包括哲学、经济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学、史学、科技、宗教、外语等等,他都有涉猎,并有浓厚的兴趣。他究竟读过多少书,无法精确统计,单说他在中南海的“菊香书屋”,收藏他经常阅读、浏览的书就达几万卷。
所谓“深”,是指毛泽东同志读书时不是浮光掠影、浅尝辄止,而是善于把书本知识与身边的事物结合起来,找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比如,毛泽东同志善于以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来分析历史人物及历史事件,并指导当时的人和事;又如,毛泽东同志汲取古今中外军事思想精髓,创造性地提出了人民战争的军事理念,打败了外国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再如,毛泽东同志和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并以之为指导,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个喜爱读书的民族,才会知道昨天的光荣与今天的梦想,才会拥有明天的灿烂和辉煌。这对于处在终身学习时代的我们来说,知识的匮乏是一个致命的缺陷。学习型社会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了充裕的学习资源。学习型社会中的个体学习,犹如一个人走进了自助餐厅,你想吃什么,完全请便。个体完全可以针对自身的切实需求,选择和决定学习什么、怎样学习、学习的进度等等。
毛泽东同志的读书人生,向我们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只有持之以恒、广泛涉猎、学以致用,才能使我们勇于和善于对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作出严格的自省和反思,既不惮于正视自己之短,努力探究补救途径,更擅于总结历史的和现实的、自己的和别人的成功经验,从中提炼出可供借鉴的精华,为理论的创新和实践的突破夯实根基。
回过头来看看自身,在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方面存在很大的不足。有时候确实是因为工作忙,有时候是因为琐事牵扯,更多的情况下是因为个人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没有保证应有的学习时间,没有制订详细的学习计划;学习中存在“实用主义”倾向,对一些经常用到的知识能够主动去学习,而对一些与手头工作关系不大、属于储备型的知识,重视程度不够,投入精力不多;学习中被动接受的多,主动地去学习、消化、吸收、创新少。而我作为一名消防军官,其做的一切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需要用知识来强化自己,武装自己,所以我更要不断的学习,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项伟大的事业打好坚实的基础。
今后,我在学习方面:一是提高认识。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境界,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生活的关系,做到劳逸结合、合理安排。二是广泛涉猎。一方面,加强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当前特别要加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的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另一方面,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学习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知识,学习文秘业务知识,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学习法律知识,学习现代科技知识,等等。三是持之以恒。树立终生学习的思想,不断地根据发展变化的形势,充实、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通过学习,不断增强考虑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